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66岁“耍爷”,长城保护专家凭啥表扬他?
12-18 10:32:3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堂吉诃德一匹瘦马、一杆长枪闯世界。吴刚勋一个背包、一本日记徒步走“三长”。他们都为梦想而痴狂。

很多人不理解,这个66岁的老头不在家安享晚年,非要当“耍爷”、走“三长”,到底图个啥?直到他80万字的日记集结成书,著名长城学家、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为其书作序——

“他在行程中看到长城损毁、消失的状况,不顾旅途劳累,在晚上很认真地给我写信反映情况,他反映的情况我都及时发给国家文物局和相关省文物局领导,基本上都得到了采取相应措施的反馈。”

这样的肯定,让吴刚勋“行走”的价值渐次被正视。人们也意识到,他不是堂吉诃德——他不单单对梦想痴狂,更热爱脚下这片土地。

任性的“退休梦想”

徒步万里 走完长征路、长城和长江

长江奔流入海,举目云帆高张。

今年10月24日,站在海浪滔滔的长江入海口,66岁的吴刚勋振臂高呼,兴奋地像个孩子。至此,他终于圆梦了自己的“三长计划”——走完长征路、长城和长江。

1954年出生的吴刚勋,做过知青,后就职于重庆水泵厂。为弥补未上过大学的缺憾,他自考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职学习了5年。

一身户外运动装备,精神抖擞,肩上20多公斤的行囊,压得身体略为前倾。背着干粮和水爬雪山、过草地时,谁能想到他是个退休老头。

“退休前十年,我就梦想能重走长征路。”那是2004年,长征题材专题片和影视剧热播。作为老党员,他被红军击退追兵、征服严酷环境所感动,心生敬仰。他购置几十本有关长征的书籍,沉迷研究。2015年3月12日,他沿着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路,从江西于都出发。

长征苦,莫过于爬雪山、过草地。吴刚勋用双脚去感受这段历史时,才知长征路有多艰险。

“在夹金山走红军小道,要防蚂蝗,我就把裤腿紧紧扎在袜子里。”哪知道,试走途中就感到脚痒,回宾馆脱掉袜子一看,7条蚂蝗扎在脚背上,鲜血直流,他赶忙拍出蚂蝗紧急消毒。

阿坝州梦笔山,沿着海拔4114米垭口下山,蓝天白云下山峦层叠,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吴刚勋上气不接下气,无心欣赏风景。下山4个多小时,山沟无人区,没有手机信号,他要小心翼翼穿过独木桥,要脱掉鞋袜趟过冰冷刺骨的小溪。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这真是句大实话!”2015年10月19日,他抵达陕北吴起县长征胜利广场,历时7个月,穿越11个省,手机记步软件显示,共徒步2359.23公里。

老驴友的“驴行观”

个人安全第一挑战适可而止

“三长”之行,徒步和坐车结合,总耗时近500天,累计徒步上万公里——2015年重走长征路,历时7个月;2017年徒步长城,历时135天;2019年至2020年,116天分五阶段走长江沿岸。

外人眼里,他踽踽独行,孤独辛苦。在他心里,这却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美妙实践,是一种思想上的释放和宣泄,是一种自由生活的分享。

墙壁上贴着全家福,儿孙绕膝,吴刚勋的笑容里满是幸福。吴嫂爱跳舞,不喜户外徒步,但支持丈夫的爱好,叮嘱他在路上注意餐食营养,多吃牛奶、鸡蛋和水果。

“安全第一,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做驴友二三十年,吴刚勋主张量力而行。

行在路上,每天生活费最少130元。他大多寻店吃住,偶尔住帐篷。“如今的中国,从南到北,哪个山区都能看到扶贫的标语,处处是公路和客栈,根本不愁吃住!”

途中唯一几百公里不见人的地方,是长江源头青海玉树。吴刚勋不冒险,自长江源头到宜宾选择自驾。从宜宾到上海,他选择分阶段徒步,平均每天走20多公里。

徒步最长记录,计步器显示51.94公里。那是今年10月22日,从上海静安区大统路到大团镇。另一次50.79公里,是在去年9月,早上6点半从四川合江出发,晚上9点半才抵达重庆江津白沙镇找到落脚处。

“破纪录是迫不得已,不走也得走,因为没背帐篷。”他笑容爽朗,过去的困难是如今的谈资。

徒步考验脚力,吴刚勋总结了一套技巧——不蛮干暴走,匀速前行不急停,小站即休息,尽量减少坐下休息的次数,

尽管技巧熟稔于心,4个脚趾甲依旧在途中失血脱落。他特意拍照留念,将其视为“三长”路上的纪念品。“后来长出新的,不用害怕。”

行走的“果实”

80万字行走日记 为长城保护忧心

“人只能活一次,所以要把每一天都过得精彩有意义。”

白天赶路,晚上在宾馆写日记,是吴刚勋雷打不动的习惯,也是在编织行走的“果实”。

“三长”之行累计创作行走日记80万字。厚厚的日记本已泛黄,手机备忘录里存储的电子日记,几十屏刷不到头。长征、长城之行的文字已经集结两本书,长江之行的书册正在筹备。

沿着明长城一路向东,他写下多篇长城见闻,发布在社交平台,引起著名长城学家、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的注意。董耀会为长城保护奔走30多年,也曾背着干粮和水,徒步走完长城。他关心长城每一段濒危的遗址和每一块风化的石头。

董耀会主动与他取得联络后,吴刚勋行走的意义开始凸显。

他把长城见闻写到信里,向董耀会反映:“嘉峪关境内的半路墩遗址和野麻湾堡遗址,不同程度风化和倒塌了,这些遗址虽然拦了铁丝网,立了保护石碑,但遗址处于无人保护状态,随着岁月风雨的侵蚀而逐渐消失。临泽县的贾家墩已经不存在了,公路边的石碑上写着,这段2152米的明长城已完全消失。”

董耀会看到长城墙体摇摇欲的照片,也深为忧心。“我把他的意见和照片发给甘肃省文物局负责人,现在嘉峪关市境内的长城保护修缮工程已经完工,酒泉市境内长城保护修缮工程已经完成国家立项和设计工作。”董耀会在为吴刚勋的行走日记作序时这样写道。

吴刚勋为了徒步长城,细致搜寻学习有关长城的历史资料。他坚持每天将自己的垃圾带下山,还会捡拾一些游人丢弃的矿泉水瓶等。

“爱山(吴刚勋网名)对长城的热爱程度,绝不亚于从小在长城脚下长大的人。”董耀会因此感到振奋,他乐见更多人加入长城保护队伍。

梦想待续

从鸭绿江出发,行走海岸线

行走“三长”后,趁身体健硕,吴刚勋萌生新想法——行走祖国的海岸线。

“从鸭绿江口出发,沿海岸线一路南下,途经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一直走到广西的北海。”他指着中国地图,意气风发,语气激昂。

作为重庆驴友圈小有名气的“退休老头”,他徒步海岸线的想法,得到多人的呼应和支持,具体实施计划也在酝酿。

“你走完海岸线,还可以走黄河噻,中国那么大,看你走得完不。”妻子冲他开玩笑。

徒步是一种看世界的方式,是吴刚勋的退休生活方式。

他把沿途的所见所闻发在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隔天不发动态,就有粉丝催更:“你今天走到哪里了?怎么没更新?快点写,我每天睡觉前都要等着看呢!”“我膝盖疼,走不了,但你拍摄的图片讲述的故事,让我也仿佛也亲临现场!”

中国太大了,这意味着一程又一程无止境的旅途;中国也太美了,吴刚勋要去看看,也要让粉丝们看看。

“走读”中国,他仍要继续出发!

记者手记:一个背包,一本日记,独自徒步万里,他以堂吉诃德般的痴狂“走读”中国。

华龙网记者 连肖/文 陈洋/图视频 林楠/主持

原标题:百姓故事 | 重庆66岁“耍爷”,长城保护专家凭啥表扬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