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让乡民免费看病、训练士兵、修建厕所……卢作孚把北碚人民的困难放在第一位
12-15 21:30:09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卢作孚初到峡防局,峡区内正流行天花。

其实天花这个病,一直都在发作,只不过时多时少。作为中医,熊明甫自然知道可以通过种痘预防天花,中医也有种痘的方法,但效果不稳定。

1.jpg

北碚地方医院为峡区儿童免费注射防疫针

卢作孚说,既然峡区人民有困难,我们就要帮忙克服。他开办医务室,请来西医,主打种痘和接生这两样,并长期在重庆和上海订购痘苗。还逐步把医务室发展成地方医院,设置手术室,配备护士,虽仍嫌简陋,也还像模像样,弥补了中医的不足。所有种痘、接生、看病、拿药,都是免费。峡局经费再困难,卢作孚都要保证医疗支出。

光是叫乡民上门种痘,数量甚少。卢作孚又培训峡局职员和少年义勇队队员,都学会种痘。然后三五人一组,奔赴远近各乡场宣传种痘,带兵还评比成绩。数年下来,种了几万例。真是一举四得!既宣传了峡防局,又救治了乡民,还培养了人员,更了解了民情。

熊明甫这才确定,卢作孚可不是光说不练的人,他说了一定要做,一做就要全力以赴。

在北碚搞这么多事业,需要场所。

北碚场镇不大,庙宇却多,素有九宫八庙之说。这些庙子由各种各样的菩萨盘踞,僧道不拘,烧香拜佛极为盛行。有土地庙、关庙、东岳庙、禹庙、王爷庙,还有帝主宫、文昌宫、万寿宫、天上宫,不一而足。

那时一无钱、二无地、三无房,庙子就是现成的场地。

乡公所在帝主宫,峡防局设在庙嘴文昌宫,但那只是名义上,并未去清理打扫,文昌宫还是那个破旧的文昌宫,赵仲舒他们办公,都是在文昌宫旁的碉楼。卢作孚来了,就一步步安排打扫,清理,把文昌宫变成一间间办公室。

关庙便驻进了常练队、学生队,还办起了图书馆,现在几乎完全成了三峡染织厂。地方医院设在天上宫,后来多了《嘉陵江报》。天上宫、关庙、禹庙、万寿宫、王爷庙、东岳庙,都各有用处。

场地问题在解决,事业更要开展。卢局长可不会让士兵学生们闲着,用他的话说,没事干,那就会胡思乱为,闲出事来。

以前莫管训练认不认真,训练完了兵士就是放敞。现在,不仅训练严格,训练完了还要安排干活,清淘石滩、疏浚河道、测量水位、标注水表、驾船习水、整理市政。

看了这一切,熊明甫自觉有些惭愧:自己也是读圣贤书出来的,守着这些地方几十年,带着这些兵四年,怎么就没点想法?更没有行动!北碚的团丁,结伙出去抢劫,事发被抓枪决,有几十个了。这是既害人,又害己。若早就约束好他们,不是既保全乡民,又保全他们自身性命,还建设了北碚么?自己也读了这么多圣贤书,上合川下重庆跑过不少码头,做过不少事,怎么就没想到做到?

北碚的盛夏,时常是一晴就十天半月,一下雨也是十天半月,并且雨势不停,只有大小之别,然后嘉陵江的水就涨起来了。北碚市场位于面江的高地,一般不会被淹,后面却被会龙溪和凹地、浅沟围绕,每年都会因涨水成为几次孤岛。光是孤岛倒还罢了,还有你想像不到的灾难。

如果把方便之处统称为厕所的话,北碚的厕所,与其他乡村的厕所比,并不差,也不会好。因为那时的北碚就是正二八经的乡村。

一个敞口瓦罐,就可算厕所,一家人的排泄问题,均在这里解决。原因也很简单,一则没有公共下水道,再则这屎尿也是一宝,田里土里都需要。需要,必然产生价值,自己可以施肥,也可以卖给需要的人,这就成了一桩产业,无须投资,无须管理,自动生钱的产业了。瓦罐一装,便于转运。这个瓦罐,就被命名为尿罐。

既称乡场,便会有许多过路客人,他们若要方便,怎么办呢?有经济头脑的人马上来了灵感:在自己家房后屋角也放个大瓦罐,还埋在土里,免得别人惦记,搭两块木板,用竹篾子一围,既为过路客人提供方便之所,也为自家留点小钱,这被称为过路财喜。

与人方便,坐地生钱,你看,这是多好的事!至于说有那么点味道,苍蝇也会多一些,这算事么?农村不都是这样?

乡民都开始仿效。于是,北碚场镇上就多了些这种搭建,在场口,在街巷,都设置了这种“公厕”。大家各管各的,相安无事。甚至有人合伙在靠近码头的河坝修起壕堑式粪坑尿池。当然,更多的还是瓦罐,毕竟便于收集保存和转运。

在嘉陵江边,河坝上常有尿罐六七十个,都是各有主人的。

而北碚最著名的,是场口埋了九口大缸,好气派!这条街也被叫成了九口缸。这也成为一个大产业了。

时常四处飘散的臭味那不用说,一遇涨水,必然把“厕所”里的污物带出来,水一退,北碚场就成了粪场。这岂不是灾难?

卢作孚整理市政,就从这九口缸入手,带着学生队去砸。刚砸一个,就被乡民阻止了。最凶的是一个外号“九条命”的老头:“从有北碚场,就有九口缸;砸了九口缸,粪便朝哪装?”乡民纷纷附和。

卢作孚退让了。

熊明甫安慰卢作孚:“卢局长,乡民不知好歹,慢慢来吧。”

“不,这是我欠考虑。”卢作孚首先自我批评,“应该先修好厕所,再去砸缸才对。”

三天后,几个小板屋分散在市镇建好了。这是专用的公共厕所。再砸缸,乡民就没理由制止了。

接下来,卢作孚开始主持清扫街道,疏通水沟,改成阴沟。破损的路面,加以修整,然后栽花种草,设置路边花台。

作为一个读过经、学过医、经过商、当过乡长的人,日日从这些污秽之处经过,怎么就没觉得肮脏,可以去改变一下呢?熊明甫又看到一面镜子。

熊明甫成了卢作孚建设事业的积极支持者,也不再觉得这峡防局是一个苦差了。

北碚场街道狭窄,格局凌乱,卢作孚提出清除临街的搭设、屋檐,以扩展街道,熊明甫也主动去做乡绅的工作,劝说大家配合。卢作孚提议填埋市场周围的凹地浅沟,让场镇不再成孤岛,熊明甫带头动员亲友、佃户参与劳动,推动全体市民共同加入,扩大了市镇,北碚的市容大改观。更重要的是,大家共同参与的事,大家就会共同维护,良好效果才能长久保持。

北碚市民也开始拥护卢局长了!

熊明甫知道,普通市民或许会在一些具体事情上对峡防局有怨言,那是因为看不懂,不理解,但不会反对峡防局。想捣乱的,该是一些豪强劣绅。

峡防局的整顿建设,需要北碚地方的支持。以前的配合,并不是太顺畅,成了峡防局干、乡公所看。虽无明显掣肘,亦乏同心协力。卢作孚希望熊明甫出任乡长,自然是为了地方建设的推行更为顺利,熊明甫也觉得这是个可行的好思路。初以为自己表个态就行了,没想到,既因接待杨军长安排的广安石笋乡的考察团,又想的是等熊耀卿出殡后再议,拖了这么几天,乡公所居然传出支持冯纯嘏出任乡长的消息。失了先机,竟像是要抢着争当乡长了。好笑!有点棘手!

原标题:北碚的春天二3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