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个“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怎么打造?
12-15 17:28:0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图片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合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昨日,备受关注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会议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相关工作,审议通过两省市领导联系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双城经济圈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等。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批合作事项加快落地见效,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日益深入人心,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深化认识、细化任务、狠抓落实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会议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确保《规划纲要》全面落实、精准落地,形成了明年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明确了贯彻落实的实施路径,切实将《规划纲要》“任务书”变成川渝两地推进工作的“施工图”。

图片

▲美轮美奂的重庆夜景。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两江君注意到,此次会议审议的若干方案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

《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提出了两省市将共同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共同完成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等8大领域37项重点任务。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主要对《规划纲要》中的重大规划和重大事项进行细化和具象化,通过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综合交通发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等规划,制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等方案,促进两地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限时完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主要从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推进两地公共服务政策协同的目的出发,推动实施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6方面16项重点任务,提高两地群众便捷生活水平,促进两地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不断增强两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省市领导联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以“联系省市领导+工作专班”的方式,在项目确定、项目服务、总结评估等方面构建工作机制,配套制定《两省市领导联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作方案》,明确了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联系省市领导、工作专班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和联系事项,做到高位推动、多方参与、共抓落实,更好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

图片

▲天府新区&两江新区。图源四川发布

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上,提出了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等重点任务。

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川渝两地将加强协同,加快建成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加快项目建设,铁路按照“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尽快启动成渝中线等高铁建设。高速公路要加快打通断头路,实现互联互通,尽快开工建设万州至达州等高速公路项目,推动形成“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水运方面,深化长江上游地区航运合作,协同建设长江上游航运枢纽。航空方面,重庆将规划建设第二机场,提升航空枢纽能级。

在推动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方面,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生态共建共保和污染跨界协同治理,共同守护好巴山蜀水美丽画卷。

在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方面,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共同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消费品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两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统筹推动协同发展,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共同培育一批赋能制造业的公共服务平台;要凝心聚力携手同进,共同建设一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力争成渝地区能够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推动城乡建设走深走实方面,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在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下一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将在信息化上下功夫,通过信息化实现社保服务一体化。同时,两地人社部门将协调两地图书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通社保卡的借还书等更多功能。

图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进入最后冲刺。张忠苹 摄/视觉四川

在推动改革开放共促共进方面,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推动通道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在探索创新陆上贸易规则,扩大多式联运“一单制”和铁路运单物权化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定规则、定标准,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和创新发展。双方将以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为重点,聚焦制度创新、复制推广、联动试验等共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为抓手,全面深化川渝开放型经济发展协作,推动形成成渝一体化的区域大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以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为目标,积极与国际规则接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强城市吸引力和营商环境,推动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必须协同发力,统筹联动,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把此次会议制定的任务逐项落地结果,共同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原标题:这个“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怎么打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