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寻踪李子坝!来一次全新的山城穿越之旅
12-14 21:53:25 来源:

这个冬天的旅途已经起航

清晨的阳光已经不能将你从被窝叫醒

但一听好友说想出门放风

你迅速下床收拾好

“走!去李子坝......”

图片

李子坝,提起它你会想起什么?网红,热搜体质,游客很多......似乎一提到它,就永远绕不开它的轨道穿楼,它万众瞩目的网红标签。

随着前往李子坝站游客数量的猛增,对应的需求也就增加了。

图片

去年,渝中区特意在其轨道大楼的一楼修建了建筑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提供给游客更多的文创产品以及相关服务。

这样的打造思路,正是李子坝轨道站向旅游景点转型的证明。

图片

如今绿树成荫的刘湘公馆

其实对于重庆土著来说,李子坝网红的背后藏着人间烟火,还有岁月沉淀下来的历史战歌。

图片

无数次路过李子坝站,这次,我们不妨完整走一遭,从轨道站到三层马路,寻找一个完整的李子坝。

图片

轨道交通2号线

网红李子坝背后

满是抗战岁月的痕迹

李子坝,一个怀揣着历史的小地方。你可能知道,在抗战时期,它是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日机轰炸的世外桃源。

图片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但你一定不知道,海明威夫妇蜜月的最后两天,是在这里度过。这里,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距离李子坝观景台不远处,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就坐落在这里。

图片

交通银行地下金库出气孔旧址

沿着一小段阶梯而下,首先闯入视线的是交通银行地下金库出气孔旧址,它静静地待在一棵上了年岁的黄桷树下,诉说着那段光辉的历史。

这根类似烟囱的灰白色柱体是交通银行地下金库出气孔,以保证金库的干燥。

图片

交通银行办公楼旧址

地下金库开凿山壁而建,办公楼扶梯转角处便是金库入口,入口及通道仅有一米左右的宽度,只能容一人通行。金库内有多间密室,宛如一个地下迷宫......

往左手边走,细雨浸湿的青石板小路,参天窸窣的古树,沿线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满是经历了岁月洗礼的痕迹。

图片

图片

交通银行印刷厂旧址与李根固公馆

高公馆、李根固公馆、刘湘公馆、李子坝石碉堡默然矗立…...仿佛静坐的古稀老人,独自叨念着那些遥远岁月里的峥嵘往事。

绵绵古道下,先烈们在李子坝洒下的血汗,造就了如今重庆幸福的光景,值得所有人珍惜。

图片

晏济元美术馆

作为重庆抗战文化遗址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子坝抗战遗址群共5组12栋抗战历史文物建筑,集中展示了重庆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历史风貌。

而今,遗址群年平均接待国内外游客30万人次,成为重庆向全世界诠释抗战文化、陪都文化、二战文化的历史之窗和记忆之门......

图片

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旧址

李子坝三层马路 

追忆山城历史

走出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穿过马路,来到三层马路路口。

觉庐,这幢明黄色、富有年代感、外墙“坑坑洼洼”的燕子泥建筑在车水马龙的岔路口异常显眼。

图片

觉庐

作为三层马路的门面担当,觉庐的身份并不简单。在上世纪30年代,这里曾是大户人家的居住场所。

图片

图片

飞虎队展览馆与史迪威将军博物馆

沿坡而上,史迪威将军博物馆与飞虎队展览馆隔马路相望,古色古香的青砖建筑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时间在这里凝固,步行其中便能感受到历史文化气息......

图片

富有山城特色的嘉陵小区

再往上,沿着马路边顺梯坎往上爬,在这个位于第二层和第三层马路之间,在这个名叫嘉陵新村的山坡上,一个富有老重庆韵味的小区展现在我们面前。

这里,有一座在重庆很少见的圆形建筑隐秘于此。

图片

孙科公馆俯瞰图

这座如同中国古代宫殿造型的圆形建筑,在方方正正的楼房中,显得别具一格。

图片

孙科公馆

别墅里外两层,里层的穹顶高出一截,外墙为黄色,屋顶素色瓦片与复古红的木窗,显得非常古朴平凡。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座典雅、又融进了清新格调的欧洲风格建筑曾是孙科与其夫人的爱情蜗居......

图片

高公馆

从高公馆到圆庐,李子坝的沧桑与铁血,被繁枝茂叶与姹紫嫣红代替。这岁月静好,在现代的都市里显得那么理所当然,但轻轻行走在这硝烟散尽的嘉陵江畔,一些战火的记忆总是会被人记起。

图片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

市井烟火下

李子坝的百味人生

李子坝往下,沉淀的是峥嵘岁月,沿坡而上,是缠绵悱恻的人间烟火。是一幕山城众生世代生活的立体画卷,这里就是老重庆。

图片

李子坝居民休闲的生活

冬日的暖阳洒满李子坝,在山林交错间,一个颇具文艺气息的闲情逸致之地,“江畔寻花·咖啡小筑”便藏身其中,它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

图片

图片

咖啡小筑露台

在这,能体会轨道列车从头顶疾驰而过的刺激。在这,能将两岸风光尽收眼底。在这,能悠坐露台,品咖啡香浓......

图片

图片

李子坝附近特色江湖菜馆

斜坡两边的林荫下还有众多各有特色的舌尖美味,重庆特色江湖菜馆“茶泡饭”“乌鱼花”“李子坝梁山鸡”,时尚潮流的“防空洞酒吧”“防空洞火锅”等,这些隐藏在繁华中的市井烟火,是“最重庆”化的生活方式。

图片

房顶上休憩的猫咪

图片

图片

李子坝三层马路

这里一切都那么不一样,但一切又都一样。

古老的传统生活,并没有被飞跃的发展碾压为碎泥,呼啸而过的轨道交通,不过是一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它让这里的居民更方便地通达重庆的每一个繁华之地。

图片

远眺江景

独特的山城地势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李子坝

一边是层层叠叠的山城马路

一边是风光旖旎的两岸江景

在这,你能窥见重庆网红发展的潮流

当你走过这里,网红与市井烟火气息

让你捕捉到旅途中最惊艳的时光

李子坝,可不止轨道穿楼

它还有你不知道的多面人生

原标题:寻踪李子坝!来一次全新的山城穿越之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