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为一个孩子 重庆綦江区和广东中山市上演了一场“扶贫接力”
12-14 15:3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扶镇乡村新貌。(5637397)-20201214153347_副本.png

△郭扶镇乡村新貌。

 “最近钰彤的情况怎么样?生活、学习都还顺利吗?”

12月11日,綦江区郭扶镇党委书记罗雨又一次拨通了在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上学的梁钰彤姑姑的电话,询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梁钰彤的近况。

“一切都好,真的要感谢罗书记,帮忙解决了我们上学的大问题。”电话那头,梁钰彤姑姑不住地向罗雨道谢。

今年6月,罗雨来到郭扶镇狮子村建卡贫困户梁大飞家中走访,开展遍访工作。梁大飞属于因病致贫,于2011年患多发性神经纤维瘤,2018年、2020年病情两次加剧,梁大飞妻子于2009年失联,至今音信全无,膝下唯有一个12岁的女儿。

“罗书记,最近娃儿上学遇到点问题,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交谈中,罗雨了解到,由于梁大飞长期体弱多病,无力抚养女儿。去年2月,女儿梁钰彤被在广东省中山市定居的姑姑梁宇接到身边,并转到中山市某私立小学就读。

新学期开学,梁钰彤就即将升入初中,但因其为重庆户籍,无法就读当地公立中学。如果继续就读私立中学,这将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对姑姑梁宇来说很难承受,梁钰彤很有可能面临失学风险。

“你放心,一定会有解决办法的,我们肯定不会让孩子失学。”面对一筹莫展的梁大飞,罗雨鼓励他坚定信心、渡过难关,表示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将全力给予帮助。

回到镇里,罗雨第一时间布置成立工作组,一边寻求政策支持,一边促进对接帮扶。经过进一步的信息核查,了解到梁钰彤居住在中山市南朗镇,罗雨随即致函南朗镇党委书记刘锐濠,寻求问题解决途径,搭建沟通协作渠道。

7月15日,一封信函从郭扶镇发出,寄往1300公里外的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

没过多久,罗雨就收到了反馈。南朗镇党委书记刘锐濠同志高度重视、亲自督办,将争取在9月新学期开学前解决梁钰彤的入学问题。郭扶镇工作组也持续跟进,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将梁钰彤列为政策照顾对象。

在两地的携手努力下,今年9月,梁钰彤成功就近入学所在地一所公立中学,并享受了生活费补助的政策。问题解决后,郭扶镇继续保留了工作班子,定期关心梁钰彤的生活状况。

“太感谢了!娃儿上学问题解决了,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对于郭扶镇、南朗镇两地的帮助,梁大飞说不出的感激。

郭扶镇和南朗镇,让原本相隔千里的两地,因为脱贫攻坚、因为一个孩子的读书问题,也变得心手相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正策 张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