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破题起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三重奏
12-14 13:48:5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极不平凡的2020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开局之年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今年以来,川渝坚决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担当起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在“唱响”和“建好”上做文章,奏响了“落实迅速”“创新发展”“合作全面”三重奏,全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育先机、开新局,全面破题起势。 

图片

落实迅速

新定位,需要新作为。川渝两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行动。

1月6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四川省委常委会,分别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并研究两地贯彻落实意见。“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成为双方会上的高频词。

1月7日,川渝两省市发改委在重庆市潼南区联合召开“推进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仅仅10天后,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举行。

抓紧!抓紧!再抓紧!随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工作例会……川渝两地接连密集召开一系列高规格、高频率会议,深化与对接合作,出台了系列深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机制、2020年重点任务等文件,切实把中央的战略要求,切实转化为两地的战略行动。

提前提前!再提前!前不久,川渝两地共同宣布:今年底前,95个事项实现“川渝通办”。清单中,不仅对国家要求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58个事项进行了全覆盖,还拓展新增了32个川渝特色“跨省通办”事项,并把国家要求的5个2021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实现时间提前了1年。

心意相通,携手奔跑。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已在川渝大地家喻户晓。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

图片

▲在邻水县高滩园区,84%的企业由重庆迁建而来,并“锚住”了汽车这一重庆支柱产业。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创新发展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在解读川渝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时评价:“在西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不再是简单重复东部沿海发展路径,而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带动西部实现新跨越。”

更深层面、更大范围的改革创新,还在不断涌现。

在地域上,今年以来,四川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先手棋,推动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批复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并加快推动川南、川东北两翼发展,批复设立宜宾三江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

重庆则以“一区两群”为载体,通过做强主城都市区、扩大城市容量,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的极核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通过做实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渝东南、川南等地区融合发展。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迈出成都“东进”的关键步伐;5月9日,重庆正式设立主城都市区,范围包括21个区。成渝相向发展,为成渝未来的人口和产业承载拓展出新空间。

在科技创新上,川渝谋划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6月3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亮相;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西部科学城建设大幕,正式开启。

在国土空间规划上,川渝两地联合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推动解决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上的重大问题。

在融合发展上,川渝毗邻地区9个区域合作功能平台建设有序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加快编制,川渝“高竹新区”和“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已经两省市政府审定。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正在打破固有的体制机制藩篱。川渝携手,向改革的深水区大步迈进。

图片

▲正在收尾的成资渝高速公路。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合作全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足一年,川渝各领域合作已全面开花,处处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气象。

今天,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

这是今年以来两省市党政领导的第二次“会面”。上一次是在3月17日。

两省市间如此高规格的频繁交流,在川渝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除了双方党委政府,2020年,川渝各个部门、各个市州区县、各个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互动、签约,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层级之宽、范围之广、密度之高、气氛之热,同样前所未有。

据统计,自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以来,两地已签署200多个合作协议,平均1.5天就“握手”一次。

比如,在招商上,曾经双方竞争大于合作。如今,双方以“巴蜀一家亲”为主题打造招商合作品牌,在优势产业招商上协同互补,共同提升“双城记”国际国内影响力,让1+1>2。

比如,在产业上,曾经双边民间合作占多数。如今,川渝两地主管部门不仅携手构建“工业互联网”,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还将联合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共建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走廊。

据统计,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共同实施的两批重大项目总计31个,总投资556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86.7亿元。截至目前,已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17.9亿元。

图片

▲荣昌区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内,重庆弘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电子电路板。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全面合作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

交通先行,畅通经济血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一锤定音,双方创新开行水上“沪渝直达快线”、跨省公交线路,一大波铁路、高速公路开竣工消息扑面而来,两地往来更加便捷;

打破定势,协同共生。毗邻的荣昌、自贡联手打造飞地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泸州、涪陵共建水铁联运通道,绵阳、北碚等非毗邻地区的合作也加快推进;

共抓大保护,共护绿水青山。双方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市的联合河长办,在水、大气、固废等10个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川渝联合执法行动;

……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落地见效,川渝双方的全面合作将更加紧密。

接下来,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谋划实施好我市“十四五”时期改革重点任务,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化”理念,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更好地把思想统一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把责任担当起来,坚定不移推、扎扎实实干,不断开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局面。

原标题:破题起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三重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