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第二届导游词讲解大赛业余组决赛落幕
12-14 12:0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3日,经过几个月的激烈角逐,重庆市第二届“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暨全国第五届导游大赛重庆选拔赛业余组决赛在金刀峡风景区落下帷幕。根据比赛成绩,从45名选手中依次决出“讲解之星”金奖、银奖和铜奖。

决赛.jpg

据了解,重庆市第二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委主办。

本次大赛吸引了近万名选手积极参与,最终90名优秀选手入围业余组全市复赛。复赛共举办了5场,选手们分别去到了乐和乐都主题公园、金佛山景区、神龙峡景区、统景温泉景区、阿依河景区、乌江画廊景区,进行了3-5分钟的实景模拟讲解,并通过直播+录播的方式,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经过专家评分和网络展播投票的激烈角逐,共有45名选手挺进决赛。

决赛采用实景讲解视频展示与舞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景讲解视频展示部分满分为30分,舞台讲解部分满分70分,合计满分为100分,由5位评委现场打分。根据评委打分顺序,前5名获“讲解之星”金奖,第6至15名获“讲解之星”银奖,其余30名选手获“讲解之星”铜奖。

“藏刀洞是一座横卧于峡谷中的天生桥。洞口两侧悬崖峭壁、鬼斧神工,它高50余米、宽处10余米、窄处7—8米、长约45米。”比赛现场,在实景讲解环节,144号选手龚紫竺正在为观众讲解景点——金刀峡藏刀洞,“洞内钟乳石造型奇特,有一处钟乳石酷似一柄刀鞘直刺入峡,虽然金刀早已不在,但刀鞘依然留在洞中。……”在她的讲述中,藏刀洞独特的地质风貌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140.jpg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有一首歌曲叫《常回家看看》,有一种渴望叫常出去转转。”140号选手李燃用一句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开始了自己的讲解。“壁龛上小下大,上浅下深,龛底可容纳百余人。从龛顶悬垂而下的一幅银帘,散珠溅玉,飘飘洒洒,这清澈透亮的灵泉赛过琼浆玉液,把太上老君都给醉倒了呢。……”形象生动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64.jpg

最后一位选手是64号选手吴鑫萍,她自信满满,活力十足。“随着蜿蜒的古栈道,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来到了沙溪湖畔。沙溪湖全长100米,头窄尾宽,最窄处不足一米,最宽处呀有十几米。” 吴鑫萍大方从容地讲解着沙溪湖的壮丽景色,最后以一首《祝福》结束了视频展示环节。

为了取得好成绩,接下来的舞台讲解环节中,选手们也纷纷大显身手。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解说。

乐和乐都.jpg

“乐和乐都,让成长快乐发生。大家好,欢迎来到活力之城,欢乐之都……”45号选手章楚媛是本次决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虽然年龄小,她的表现却毫不逊色。章楚媛表示,平时就很喜欢到乐和乐都玩,比赛之前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体验完惊验刺激的金刚,你可以去摩天轮上远眺,过山车里尖叫,大摆锤里摇晃。……”讲解顺利结束,观众席间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决赛分为上午、下午两场,选手展示结束后,现场公布比赛成绩。颁奖仪式将于12月22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群众艺术馆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