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案出台 扫“身份证”可查冷鲜禽冷链物流信息
12-09 13:18: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消息

重庆市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案已经出台

预计到2022年,全市冷库库容规模达到240万吨,本地冷藏车辆达到3000辆,集中屠宰的活禽活畜冷链运输比例达到60%。到2025年,实现肉类,果蔬,粮油,红酒,海鲜、药品、疫苗等商品冷链物流全覆盖,政府对企业生产运输销售,也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精准高效的冷链物流监管体系

据了解,为保障食品安全,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活禽交易和宰杀

长久以来,市民习惯的“现杀现买”被禁止后,“冷鲜禽”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那什么是“冷鲜禽”?处理过程中为什么要“排酸”?来看专业人士的解答。

什么是冷鲜禽?

冷鲜禽是对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屠宰加工后的禽类在1小时内迅速冷却降为0℃~4℃,进行排酸处理,并在后续的物流和销售环节中始终保持在0℃~4℃的冷却状态。冷鲜禽通常包括鸡和鸭

为什么要排酸?

排酸是现代肉品卫生学及营养学所提倡的一种肉品后成熟工艺。经过排酸处理的禽类更安全卫生,更营养,口感更好。

从安全卫生的方面来说,排酸肉长期在0~4℃的冷却温度下,酶的活性和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3.3℃时,病原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就停止繁殖,肉毒酸菌等也不再分泌毒素避免了肉质腐败。

从营养和口感方面来说,排酸过程中,会生成磷酸和次黄嘌呤,使肉的香味增加;蛋白质在酶的影响下产生谷氨酸,增加了肉的鲜味和营养,所以冷鲜肉营养更为丰富,肉质柔软有弹性、好熟易烂、口感细膩、多汁味美。

为了让市民买到安全放心的冷鲜禽,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物流办指导重庆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了“重庆市冷链物流追溯系统”,采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对活禽屠宰加工、冷链配送、市场交易全程进行监控,确保冷链物流过程“不断链、可追溯”。

市场上销售的冷鲜禽都佩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二维码。市民扫一扫二维码便可进入“重庆市冷链物流追溯系统”,了解整个冷链过程,以及商品详情、养殖场、屠场等信息。冷链物流追溯系统,确保市民买得明白,买得放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富治平 侯聪

原标题:我市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案出台 扫“身份证”可查冷鲜禽冷链物流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