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岸区三个“水房”被打掉 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
12-07 15:0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公安分局获悉,2020年9月下旬,南岸区公安分局通过对电信诈骗受害人提供的流水信息进行分析,发现重庆市南岸区可能存在两处 “水房”位置。经过连续的调查蹲守,民警逐渐摸清了 “水房”窝点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抓捕时机逐渐成熟。

11月下旬,南岸区公安分局南坪镇派出所组织警力成功抓获以郑某辉、郑某叔为首的20余名嫌疑人,现场扣押手机50余部、电话卡和银行卡近百张。

经调查审讯,“水房”由郑某辉、郑某叔两名“老板”负责出资,租赁房屋、购置设备,还专门重金聘请了技术人员开发了一套网络系统,用于在重庆各地收购电话卡、银行卡进行洗钱。

截至抓获日,两个“水房”洗钱金额已逾千万元。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外,2020年11月31日,南岸区公安分局长生桥派出所根据分局“断卡行动”专项行动下发线索,结合前期掌握情况,挖出一个隐藏在长生桥镇某居民小区内,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的窝点。

12月1日,长生桥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该窝点实施了收网行动,在该小区1处出租屋内一举抓获涉嫌利用信息网络为犯罪提供帮助的龙某、孔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电脑2台、手机20余部。初步查证,龙某等人设立的“水房”设立于今年11月5日,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已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超过4000万元,龙某等人从中获利35万余元。

目前,龙某等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名词解释>>

提起“水房”一词,相信市民们都较为陌生,这里的水房并不是用来打水的地方,而是特指专门负责将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赃款“洗白”的一种新型犯罪窝点。“业内人士”对具体拨打电话实施诈骗的场所,称为“话房”,由于我国对电信诈骗的持续高压打击,诈骗集团的“话房”一般都设在境外。而到手后的钱款,将进行逐级拆分,负责拆分转账,而拆分转账赃款的场所,就是“水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