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三峡银行上市获证监会反馈,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高受关注
12-07 08:37: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三峡银行需要对股东股权、不良资产等55项问题进行反馈。

6月17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批复》显示,同意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7991653股。三峡银行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三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重庆银保监局作出批复的日期是2020年6月12日。

需说明相关股份质押、冻结的进展情况

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显示,股东情况方面,招股书披露,三峡银行现有股东中共有9名法人股东将其持有的三峡银行股份设定了质押,涉及股份总数为86250万股,占三峡银行本次发行前股份总额的15.47%。三峡银行现有股东中共计1名法人股东所持公司的股份被冻结,重庆万润建材销售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1312720股,占三峡银行股本总额0.382%。三峡银行未确权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9165276股,占三峡银行总股本的0.3438%。

证监会要求三峡银行保荐机构、律师说明相关股份质押、冻结的进展情况,结合主要股东股份质押、冻结、部分股份未确权以及其自身经营财务情况,分析三峡银行股权质押和冻结以及部分股权未确权情形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关于股权清晰的相关规定。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引关注

证监会对三峡银行的反馈意见中多次提到了不良资产。由于房地产业在三峡银行贷款中占比高,证监会还要求三峡银行披露贷款业务主要集中的行业现状、收益与风险特征等;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房地产业贷款的发放条件,需提供相应抵质押物的具体情况,补充说明三峡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较高的原因,房地产业贷款质量是否下降,对该类贷款计提的损失准备是否充分。

根据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的各项贷款总额为853.33亿元(含应计利息)。从贷款分布行业来看,房地产业是三峡银行贷款占比最高的行业。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账面余额104.03亿元,同比增加26.23亿元,占总贷款比例为12.22%,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2019年7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出具的《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联合资信评估确定维持三峡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但是,这份评级报告也指出,三峡银行贷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投向房地产的资金规模较大,由于银保监会对此类资金投向的监管力度较大,且房地产业容易受到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相关风险需关注。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三峡银行补充披露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监管指标等相关情况。

三峡银行2019年净利润增长25.39%,不良率为1.31%

根据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资产总额为2083.85亿元,比上年增长1.81%。2019年,三峡银行的营业收入为44.92亿元,同比增长18.93%;净利润为16.05亿元,同比增长25.3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1%,同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9.25%,同比上升5.77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4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4%。

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和持股比例分别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8.996%,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41%,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213%,重庆东华翰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71%,重庆慧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71%,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71%,重庆国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775%,重庆涌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620%,绍兴远东热电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824%,重庆景诚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721%。

三峡银行成立于2008年,是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员工2200余人,营业网点86个,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名列第82位。

原标题:重庆三峡银行上市获证监会反馈,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高受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