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最美!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
12-07 07:2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了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名单,10名基层高校毕业生入选。

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是重庆“最美人物系列发布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近日,重庆评选出了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他们分别是邓巧林、郎克清、邓跃虎、钟美林、陈伟、孙林凯、黄兴亮、熊亮、周亚红、豆亚霖。

他们中有扎根基层10年的大学生村官,有为特殊儿童送去温暖和希望的特岗教师,有专注农村扶贫的基层创业者,还有携手爱人并肩奔赴基层的“三支一扶”人员……他们将小我融入到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建设的大我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下高校毕业生的无悔青春。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事迹简介>>

走教上门的践行者——

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响滩完全小学教师邓巧林

她是一名特岗教师。她在基层任教9年,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热爱书写青春,为特殊儿童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她关爱特殊儿童,送教上门,为他们送去希望之光;她推动乡村教学创新,积极探索并创建了“春芽”德育品牌,丰富了校园文化;她注重家校共育,坚持家访指导,为家校形成育人合力。 九年间,她走了近2000多公里路,将600多名学生送出大山,她用自己最好的时光培育着这群孩子们,也用无私的爱诠释着自己不变的初心。

争做农村畜牧养殖的引路人——

重庆市丰都县十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郎克清

他是三支一扶的一员。他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农村开展畜禽免疫工作8年,全面排查,科学预防,为基层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在担任镇兽医站长期间,全面开展畜禽免疫工作,全镇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强制免疫病种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 85%以上,狂犬病免疫密度达到100%,畜禽养殖场户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他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共举办各类学习班24次,培训人员13307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0 余份。他认真强化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全镇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3%以上。他积极拓展畜禽销售市场,使养殖业成为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大学生村官合作社的建设者——

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党群办主任、通安村党总支书记邓跃虎

他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10年,始终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成为基层大学生村官学习的典范。

从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联合区内其他村官建起了重庆市第一个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凝聚全区村官力量服务创新创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开办技术培训班,带动村民发展蔬菜大棚,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次;落地建设全市第一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推动建设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全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在他的带领下,通安村上榜中国旅游金榜“金选美好乡村”,荣获“全国美丽乡村”“重庆市文明村镇”和“重庆市城乡先进社区组织”等称号。

绿色农业初心的坚守者——

重庆市渝北区田本甜农场场长钟美林

他是基层创业的典型。他从事农业发展工作9年,带动周边农民营收近千万元,引领众多同侪践行新时代绿色农业新规范,为渝北新型农业发展探索作出了良好表率。

他自2011年吉林大学毕业以来一直投身农业事业。十年躬耕不缀,与农民同吃同住,向他们积极学习农业经验的同时,也向他们传播新型农业知识。他通过用工、采购等方式,实现周边农民户年均增收大幅提升,为扶贫攻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他创办农场,十久来坚持高于国家绿色标准,种植消灭激素、消灭农残,生产出“不用擦洗,即摘即吃”高标准果蔬产品。同时,实行“绿色出土,一日上桌”的供应模式,为渝北区农业发展探索交出了优质的答卷。

英语支教事业的践行者——

重庆市江津区月沱学校大垭村小教师陈伟

他是一名青年教师,在大垭村月沱学校的5年间,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引领孩子们飞向更高的天空。

为了让山里孩子更自信地走出去,更好地和外面的世界接轨,他坚持上好英语启蒙教育。在2019年上半年的全区抽考中英语以平均94分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奖。他坚信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有着更重要的作用,不给孩子们作业打叉,用圈和点代替,更正后再打勾,买礼物奖励进步的孩子,保护偏远山区孩子们敏感、缺乏自信的内心。

经过他及一批批乡村教师的共同努力,这四年,大垭教学点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教学点所在的四个班级在学区多次综合评比名列前茅。2019年,他因各项工作突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社区青春活力的推动者——

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上浩社区副主任孙林凯

他是西部计划的一员。三年来始终坚持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承诺,奋战在基层一线。

他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间,积极开设市民学校,探索形成“一校一品”“团干+社工+志愿者”等服务模式得到广泛推广,牵头打造的技能互助、儿童成长空间、少儿艺术团等特色项目成为全市知名特色品牌。他从2012年到2017年先后参与了12所市民学校的创办,约4万人次左右参与到学校活动中。

他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优秀志愿者、重庆市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先进个人、重庆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重庆市最美青工等10余项国家、市级荣誉。

大学生技术创业路上的奔跑者——

重庆莘然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兴亮

他是基层创业典型。在大学期间,他发表过多篇论文,获得过多项专利,也是重庆市首个获得教育部10万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大学生。他大胆设想、勇于创新,吸纳新生力量,新型洗涤剂应运而生;他不畏艰难,足迹走遍中国每一个角落,产品市场从重庆扩散到全国。

他是重庆市北碚区缙云英才、重庆市北碚区优秀民营企业家。他的产品项目曾获重庆市微型企业“十大成长之星”、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金翼”奖、“农商行·加上创业贷”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大奖。

扶贫致富的热心人——

重庆市黔江区新华乡党政办负责人熊亮

他是三支一扶的一员。他是常年“白加黑、五加二”的扶贫干部,也是新华乡石钟村3组失独老人林彩琼夫妇的另一个“儿子”。他帮助中安村“解决八难、实现八有”,35户建卡贫困户168人全部越过扶贫标准线。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继续扎根基层,帮助“区级深度贫困村”石钟村全村61户建卡贫困户253人实现稳定脱贫。

他负责的工作连续4年考核均为优秀,获得区委区政府嘉奖3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晨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基层岗位的坚守者——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党政办主任周亚红

她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12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她大胆探索,推进了村办公流程规范化和自动化,提升了服务质量。

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农户家中,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决民忧,快速协调处理,赢得群众一片赞声。她守初心担使命,勇担当敢作为,新冠疫情前主动请缨,争当战役排头兵。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建卡贫困户,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她先后荣获铜梁区政府嘉奖5次、记三等功一次;荣获铜梁区妇联妇女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区第11期中青干部培训“优秀学员”;荣登铜梁区疫情防控工作光荣榜。

创业路上的青年奋斗者——

重庆市巴南区农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豆亚霖

他是基层创业典型,用10年奋斗的青春去实现梦想。

大学毕业后,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万元月薪,在巴南区开了第一家生鲜超市——“巴南区百姓之家超市”,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卖菜哥”。他将巴南区百姓之家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超市,发展成为今天行业的领跑者——重庆百姓之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联合创立专做幼儿食材服务的品牌“幼鲜通”,服务幼儿园300余家。

10年来,他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创办的企业从曾经的入不敷出到如今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解决就业150余人,年缴纳税务50余万,为巴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0年来,他一直将回报社会作为己任,坚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彭水县困难家庭学生捐赠文具及体育用品,为马岭村村委会捐赠电脑等办公用具。

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团市委“十大诚实守信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