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他们把破厂房变成网红打卡地
12-06 16:51:55 来源:九龙坡新闻

每当闲暇时,他喜欢站在工作室的橱窗旁,望着窗外络绎不绝的游客,轻呷一口清茶,思索文创园的未来——外地游客来到重庆后不单单只带走一包火锅底料,而是将九龙门、洪崖洞、“两江四岸”拿在手上、背在肩上、穿在身上、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把艺术品变为生活品。

刘奕然,2013年四川美术学院毕业,从打工,到创业,一直没“漂”出过黄桷坪。

▲刘奕然

如今,他和一群同样“漂”在黄桷坪的艺术从业者伙伴,将一处偏僻的废弃厂房摇身一变,打造成了有设计感的文化创意园和网红打卡地。

▲游客在大车队工艺·创意豪斯。 

承包破厂房

打造文创园,腐朽化神奇

邮电路“大车队工艺·创意豪斯”,是刘奕然和伙伴们的创业基地。前身为重庆发电厂运输总公司,是当时拉煤货车维修、停放的场所,随着发电厂的关停,荒废多年。

QQ截图20201206165300.jpg

▲大车队工艺·创意豪斯。 

3年前,他在九龙坡区政府的帮助下,来到这里为自己的陶艺作坊选址。“进来一看,有一块大空地,但地面下沉,还有不少积水,像个堰塘。四周并排的独立车库,除了主体结构未被破坏,其余十分破旧。”

虽然“十分破旧”,但刘奕然一眼就相中了这里。他觉得,这里的建筑见证了我国“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之一——重庆发电厂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的历史,有着浓浓的工业风,如果通过艺术的手段,就能“化腐朽为神奇”,让人们触摸时代记忆。

废弃厂房占地6000多平方米,对刘奕然来说,有点儿大。于是,他拉来了“黄漂”伙伴,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将这处工业遗址“承包”下来,好好打造一个艺术园区。

当他们把“承包”方案递交给九龙半岛开发有限公司,立即得到了该公司的支持:无偿提供场地,并出资进行地面平整,房屋破损修葺。

随后,刘奕然和伙伴们开始各自装点自己的工作室,开门迎客。

政府伸援手

作品接地气 抱团聚人气

不过很快,一群创业的“愣头青”就遇到了问题——设计生产的艺术品无人问津。

“当时我们各自为阵,只知道埋头苦干,抬头才发现,我们太学院派了,作品不接地气,不迎合大众喜爱。”刘奕然与大家聚在一起头脑风暴,决定从过去各自发展的状态变成抱团发展。

九龙半岛开发有限公司也伸出援手:注资持股30%,成立了宜创(重庆)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取名“宜创”,寓意能够创作出适宜进入千家万户的文化IP。

很快,公司从引进手工艺品、雕塑、蜡像、皮艺、手工雪茄制作等艺术衍生“业态”,一起抱团,到“实体销售+网络直播”两条路宣传推广,大家看到了市场,接到了订单,生意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

文创园火了

缘起一盏灯,一个人“做伴”

“大车队工艺·创意豪斯”,为什么会火?甚至不少游客下了飞机,就提着行李箱来打卡?

因为这里有一个身穿套头短袖,双手插兜,目光笃定前行的“男孩”,一旁洁白的墙壁上书“你总对我说黑夜有我,我们一起相信世界,永远有光亮……”

这个“男孩”其实是个雕塑,受到大家追捧,是因它像电影《少年的你》中的小北,而该片也恰巧在“大车队”外的小路上取过景。

▲刘奕然向游客介绍雕塑创意。

为什么要立这样一座雕塑?刘奕然和伙伴们的初衷并不是“蹭热点”,而是为了黄桷坪的人。

原来,当时的邮电路没有路灯,为了方便晚上行人通过,“大车队”就通宵亮灯照明,并在人行道上立下了这个雕塑,目的只是为了给大家“壮胆”、给路人“做个伴”。

“电影中小北是陈念的光,我们希望这个雕塑也能成为更多过路人的光。”刘奕然说,本是“无心插柳”的一个小举动,却成了网红打卡的一个大要素。“也许这就是黄桷坪这片土地馈赠给我们的礼物,希望我们修养本心,用艺术去丰富更多人的精神世界。”

漂在黄桷坪

同造一个梦,艺术生活化

为什么“漂”在黄桷坪?刘奕然说,除了创业的氛围,还有这里世代流传下来的浓郁的人间烟火味。人们既可欣赏阳春白雪的《父亲》《收租院》《为什么》,亦可扎进嘈杂的交通茶馆,钻进路边的梯坎豆花,品味下里巴人的市井生活。

“这片土地的文化艺术底蕴,给我们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刘奕然和伙伴们对文创园的未来发展已经有了新方向和目标:打造出具有重庆特色的文创IP,让外地游客来到重庆后不单单只带走一包火锅底料,而是将九龙门、洪崖洞、“两江四岸”拿在手上、背在肩上、穿在身上、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把艺术品变为生活品。 

记者 肖雨 摄影 王茂松

原标题:太牛了,他们居然把破厂房变成网红打卡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