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路遇大卡车冲下悬崖 女护士爬到崖底救治司机
12-06 16:0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凭着护士的本能,她不顾个人安危,冲到悬崖底下救人。

她叫李季桃,今年44岁,从事护理工作26年,同事们亲切的称她为“李一针”。今年8月31日,李季桃开车在黑溪镇马嘶口路段,偶遇到交通事故。一辆大卡车冲下悬崖,司机生死未卜。李季桃见状,不顾个人安危,硬是顺着悬崖爬了下去,对司机进行紧急救援。

近日,李季桃入选9、10月“重庆好人”榜,对此,记者向其了解了救人的经过以及背后的故事。

路遇大卡车冲下悬崖

她当即决定到崖底救人

规定 重庆好人_路遇大卡车冲下悬崖_这名(5601247)-20201206160608_副本.jpg

时间回到今年8月31日下午,李季桃开车从黔江城出发,路过黑溪镇马嘶口,见路边围着一群人。下车后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一辆大卡车,冲下了马路边的悬崖,驾驶员生死未卜。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拿出手机赶紧打了120,然后想着这么高的悬崖摔下去,紧急救援很有必要,也许自己的救援能保住司机的性命。”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再加上自己是一名党员,李季桃当即决定,立刻下山救人。

由于悬崖太高,满山都是荆棘、树丛,周围的人便加以劝阻。但李季桃并没有因此退步,而是手脚并用,抓着岩石、藤蔓,一路滑到了山底。

“我到了山底以后发现,卡车悬在河沟的上方,被山坡上的竹子拦住了,所以没有跌落到底。”李季桃回忆道,查看完情况后,她去到驾驶室,见驾驶员头上开了一条大口,鲜血直往外冒,庆幸是,驾驶员的意识还很清醒。

一边为驾驶员包扎伤口一边鼓励

忘记自己手脚被树枝划破

“当时和我一起下山的,还有另外两个男子。我们一起,剪断了驾驶员的安全带。但发现驾驶员双脚被困,怎么也弄不出来,而他头上的血,还在继续流。”李季桃表示,慢慢地,驾驶员的脸色和嘴唇已经开始发白,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休克。

为了防止失血性休克的发生,李季桃赶紧用手捂着驾驶员伤口的位置止血,后来又用纸,自己的衣服给他包扎,并用随身携带的水杯在河里打水,给驾驶员补充水分。并鼓励他,让他坚持等待救援。

后来,120来了,李季桃又配合医院的医生,给驾驶员输液急救。

直到下午4点多,加上消防员的努力救援,驾驶员才终于从山底被转运出去。

李季桃也松了一口气,放松下来她才发现,自己的手脚都被树枝划破了,全身又酸又疼。

她被同事、患者称为“李一针”

2004年也曾救过人

规定 重庆好人_路遇大卡车冲下悬崖_这名(5601251)-20201206160559_副本.jpg

被成功送到医院的驾驶员姓王,经过医治,他脱离了生命危险。头上缝了针,但能正常进食和睡眠。

“真的很感谢李护士的救援和鼓励,当时,我很害怕,甚至觉得自己可能不行了。但李护士不顾个人安危的及时出现,让我看到了希望,有了求生的斗志。”王先生说。

“李护士不是第一次这样救人,早在2004年,她就曾在重庆的高速公路上救过人,还因此差点被车撞到。”李季桃的同事表示,李季桃的见义勇为,感染了很多同行。

作为医护人员,不管在医院还是其他地方,不管穿没穿白大褂,只要见到需要救援的患者,就要挺身而出。

除了救人,在业务方面,李季桃被同事称为“李一针”。

据了解,李季桃有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基本功非常扎实。在静脉输液方面,遇到有些患者年龄小,穿刺难度极大。“但这些都难不倒我们的李护士,由于她技术精湛,每次碰到这种,她都会亲自出马,进行静脉穿刺。因此,她就有了‘一针见血还不疼’的美誉。后来,科室同事及病人,都亲切的叫她‘李一针’。”李季桃的同事说。

另外,李季桃曾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希望能救更多人,也希望医护工作者都保持这样的救人本能!”李季桃告诉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