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次意外养殖场差点关门 如今她养的黑山羊要去参加“选美大赛”
12-05 13:3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月,第六届“大足黑山羊”美食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来自大足区高升镇先进村的龙定生、刘安秀夫妇,也即将带着他们养殖的黑山羊,参加黑山羊的“选美大赛”。

GetAttachment.jpg

作为养殖黑山羊已有3年的养殖户,今年可谓是“跌宕起伏”——一场突发事件,让他们的养殖场一度关门歇业;各方的支持鼓励,让他们养殖场重新恢复了生机。

外地媳妇进村办养殖场

12月3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走进大足区高升镇先进村,龙定生与刘安秀夫妇的福林黑山羊养殖场就坐落于此。

作为村子里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龙定生在城里面从事着建筑工作,打理黑山羊养殖场,则全都由妻子刘安秀负责。

“2017年开始养黑山羊的。”刘安秀是一名贵州媳妇,在外打工回到先进村后,发现村子里不少土地都闲置着,长满茅草。她觉得这些资源不利用起来太浪费了。

通过与村里人打交道,刘安秀得知一些五六十岁的老人生活都比较拮据,也希望能够做一些工作赚钱。“他们渴望致富,但是没有找到好方法,我觉得我们可以想想办法。”

刘安秀和丈夫一商量,决定把村里的荒地利用起来,承包土地盖起了黑山羊养殖场。两年多的时间,养殖场不仅为周边的几位贫困户提供了岗位,而且效益也越来越好。到了2019年,夫妻俩决定扩大养殖规模。

在老养殖场的旁边,就是于2019年末建成的占地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场。该养殖场总投资70多万元,其中包括大足区畜牧渔业中心的专项补助35万元,以及5位贫困户的5万元投资。“他们每人投入了1万元,一年会有700元的分红。”

几年积蓄全都打了水漂

新的养殖场开门大吉,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差点让养殖场闭门关张。

今年年初,刘安秀在打理养殖场时发现,羊圈里有羊生病了。刚开始,她并没有太当回事,毕竟养了几年羊,普通的疾病她也都能进行医治。“真的没想到,这会是一场传染病。”

由于在引种的过程中存在瑕疵,也未对进入养殖场的黑山羊进行全面体检,一种隐性的疾病开始在养殖场里传播,200多只繁殖能力强的母羊无一幸免。

“最后,这些母羊只能全部扑杀。”刘安秀说。

“说实话,当时真的想放弃了,几年的积蓄全都打了水漂。”刚刚扩大规模,就遭遇灭顶之灾,这让刘安秀整个人都几乎崩溃了。

到底还要不要坚持下去?就在刘安秀最为纠结的时候,来自丈夫和镇村干部的鼓励与支持,让她决定再次起步。

“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出了问题是好事,我们以后加强管理与学习,以后用自己的羊来培育发展优良品种,这样就会更加稳妥、安全。”龙定生如此说道。

与此同时,镇村干部、农技专家也找到刘安秀,尽其所能提供帮助。第五扶贫集团牵头单位的大足区政协,则积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给予支持,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协助破解难题。

其中,大足区政协委员、腾达牧业公司总经理黄德利,便为养殖场的重新开门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领头羊”送来养殖技术

GetAttachment (1).jpg

说起黄德利,在大足黑山羊养殖户当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些年来,黄德利累计牵头培训养殖人员5000人次,带动1000余户农户从事大足黑山羊养殖,实现养殖增收5000万元以上。

“得知刘安秀家养殖场的情况后,我也十分担心。”黄德利说,刘安秀家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这次事件对他们家自身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也为带贫减贫工作带来了挑战。

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黄德利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针对养殖场重新开门前的消毒工作,不断对刘安秀提供技术指导。

围绕消毒药剂调配、消毒频次等问题,黄德利建议刘安秀每天要对养殖场进行一次全方位消毒,持续一个月。随后,他联系检测单位,先后进行了两次检测,确认场地安全。

伴随着场地消毒完成,刘安秀先是引入了少量的羊开始养殖,一切安全后,才开始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与此同时,黄德利为刘安秀提供一套标准化的免疫程序,确保整个黑山羊整个群体的健康,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整个养殖场里已经“咩咩”声不断,前不久,100只黑山羊出栏,毛利十余万元。不少新生的小羊羔在羊圈里活蹦乱跳,一些母羊也即将开始生产。

伴随着大足黑山羊的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市场行情好,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刘安秀表示,她将会继续帮助周边的养殖户打开销路,将大足黑山羊销往湖南、贵州等地,持续发挥带贫减贫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