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生喜欢运动不喜欢体育课 怎么破?
12-05 11:0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面向未来,教育方式如何变革?怎样才能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2月4日,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重庆)学校召开,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学者、校长齐聚山城,聚焦五育融合和教育评价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要解决学生喜欢运动不喜欢体育课难题

GetAttachment (3).jpg

在传统的教育理念里,体育美术学科是边缘学科,如何改变这一观点,并有效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季浏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学生学了12年只学4年的体育课,一项运动也未掌握;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体育课,说明体育课单调枯燥乏味。”

要解决这些问题,季浏提出体育老师要做到“三个关键要点”,一是负荷运动,要求运动密度75%以上,运动强度140-160次/分钟。二是体能练习,每堂课要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而且体能练习强调多种化、多样性和趣味性。三是运动技能,更多强调教结构化的运动技能,而不是碎片化的技术,要创设复杂的运动情形,而不是创设简单的运动情形。

“理论和研究实践表明,落实好‘三个关键要点’,就能解决我国学校体育长期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季浏说。

教学方式要从以教定学向以学定教转变

GetAttachment.jpg

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由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承办,以“面向未来教育,落实评价改革,激发学校活力,促进五育融合”为主题。

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带来了以《教学方式的变革》为题的主旨报告。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智能时代,可以根据不同人的需要进行量身定制、以学定教,教学方式要从几百年来的‘以教定学’向‘以学定教’转变,”袁振国说,面对教育新世界,要从变革教学方式开始。

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方式呢?他认为,老师们要掌握孩子们学习方式的变化,首先是从固定学习到泛在学习的转变。“学习一定要在学校、在课堂上、在书本上,这样的概念一去不复返,现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任何内容。”

在他看来,学习方式的变化还包括:从储备学习到即时学习,从寻找答案的学习到寻找问题的学习,从接受性学习到批判性学习,从独自性学习到合作性学习,从烧脑学习到具身学习、即除了动脑还要动身体,从线下学习到融合学习等。

“我们的教学方式要从重教书向重育人转变。”袁振国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简单的、重复的劳动将会留给机器,而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真正把教学的活动变成思想和思想的交流、情感和情感的沟通、生命和生命的对话。

六校联盟助力“体美劳”教育

本次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大中小幼体美劳教育一体化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等六所附属学校幼儿园共同发起。

据了解,这一模式将把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构建成一个教育共同体,共同研究制定各学段的体美劳课程和课程标准,开发课程资源,老师跨学科培训,高校将携手基础教育,共同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联盟将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会,开展体美劳育工作主题研讨活动、教学观摩。同时,联盟还将每年组织相应的赛事活动,各校展示体美劳教育的成果,引领基础教育办学实践的改革和创新。

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联盟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校长陈珍国介绍,他们对学校的课程进行了系统地重新建构,把所有老师都纳入到联盟体系中去进行培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