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新水平 ——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12-05 10:58: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有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发展和改善民生才有可能,这是70多年来中国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就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新水平作出部署,对更好推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互为条件、彼此支撑。“十三五”时期,重庆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但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风险和挑战,要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一项基本要求。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新水平,就要扎实开展平安建设。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为重庆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拧紧责任螺丝。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实践表明,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将矛盾消解于未然。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拿出更多的科技“杀手锏”,打造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不断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增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艰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居安而思危。要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尤其要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维护重庆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离不开法治护航。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新水平,就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要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要切实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司法公信力,关键是要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一次执法中。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才能形成信法、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平安,意味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这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方能让每个重庆人在奋斗的路上心态更从容、步伐更坚定,打开关于这座城市未来的无限可能。

原标题: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新水平——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