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公园设计出川西恬静的乡村景色 重庆大学团队获一等奖
12-04 17:5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以“风景园林•公园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在成都成功举办,同期进行的大学生设计竞赛也圆满落下帷幕。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参赛作品《寻脉游园,肆意林盘——基于川西林盘文化的城市公园景观设计》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及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具体承办。本次竞赛分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共收到有效方案706份,其中包含本科生组255份,研究生组451份。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本科生组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3份,其中一等奖3份,二等奖6份,三等奖10份,佳作奖4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获奖作品由重庆大学风景园林系袁嘉副教授、重庆大学风景园林系郭良讲师作为指导老师,杨思琦、黄若楠、沈舒艺、陆嘉宜、王静5位本科生作为参赛学生。

本次竞赛要求在成都锦城公园未建成区选择20公顷左右的范围进行设计,使其成为未来锦城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承载游憩、农业、生态等多方面的价值。

设计小组拿到题目后,查阅了大量与川西林盘相关的资料,并在指导老师的提议下实地走访了备选场地及数座典型川西林盘。川西林盘恬静的乡村景色和纯朴的农家气息深深打动了设计小组,“以古朴的宅院为中心,屋前阡陌交错,曲水环绕,屋后林茂竹修,鸡犬相闻。眼前的景色与无数的设想突然在一瞬间串联了起来,似乎迈进了川西林盘的“门槛”,也开始明白如何进行‘城市公园的乡村表达’,一切都基于保存这份桃花源般的场所记忆的真实渴望。”参赛学生表示。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农村人口的流失与生境快速退化,许多川西林盘逐渐衰败,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如何为场地注入新的活力?如何唤起逝去的乡情?小组最终将“寻脉游园,肆意林盘”作为主题,围绕林盘“宅—林—田—水”四个基本要素展开设计探索。

团队通过文化与产业的营建、空间要素微更新、多维共享体验、生态营建等多个设计策略,将这一历史悠久的人居智慧瑰宝的空间、格局、生态及美学要素进行解读转译,巧妙融入当代的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