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7岁孃孃考大学追寻电影梦 她说要在家乡合川拍最美纪录片
12-02 19:54:40 来源:今日合川微信公众号

有梦不嫌晚

57岁干什么?是在家含饴弄孙,享受安适的晚年生活?是收拾行李,心情美美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57岁的周建的选择是:考电影学院,拍电影!今年9月,她成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0级影视编导1班的一名新生,也是该校建校以来年龄最大的学生。在这个年近花甲的年纪,周建毅然重返校园,将生活过成了青春的模样,一时在校内外引起不小的轰动。

11月29日,周建从成都回到家乡合川参加40周年高中同学会。记者面前的周建一头干练利落的短发,笑意盈盈、语气温和,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出知性和优雅。谈起自己的经历,她笑着说:“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一生都不愿走寻常路。” 

前半生收获满满 后半生勇敢追梦

周建1963年生于合川,早年曾在东津沱重棉四厂当过纺织工人,后来她在重庆师专英语系学习,毕业后在东津沱子弟校担任英语教师。上世纪90年代,有勇有谋的周建到成都闯荡,开办的广告公司曾经为央视拍摄过专题片,33岁那年,她还通过了托福考试……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打拼,周建的人生不仅充满酸甜苦辣,也迎来了“高光时刻”的精彩和辉煌。

因为之前开过广告公司,这段经历为周建的电影梦埋下了种子。她说,自己非常热爱电影,也想拍电影,从一开始好奇电影的制作过程和剪辑手法,到后来逐渐产生了想要创作的冲动。渐渐地,周建开始琢磨电影,在各大视频网站上学习行业大咖们对于电影和剪辑手法的讲解,从而逐渐形成自己对于电影的思维与见解,对于电影的热爱也愈加深厚。她说:“很多像《驴得水》这样的小成本、小场景电影非常成功,也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一定要拍电影,努力拍成能上院线的电影!”从那一刻起,周建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于之前忙于工作,同时还要照顾儿子,周建一直没有时间和机会实现电影梦。但她了解到,2001年国家教育部公布了高考改革新措施,取消考生“未婚、年龄不超过25岁”的限制,从此,年龄不再成为接受教育的障碍,这也为许多像她这样的“大龄考生”提供了公平接受学习提升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今年,儿子高中毕业,周建便决定和儿子一同参加高考。确定目标,就要付诸行动。最终,儿子考上了外地某大学的建筑专业,而周建经过一段时间异常艰苦的“死磕”学习和培训,也如愿以偿考上了川影的编导专业,离自己的电影梦更近了。  

其实对于周建报考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想法,家人一点也不惊讶,而且非常支持。她开办的广告公司曾获得过四川省创意设计一等奖;运营自己的公众号和抖音号,抖音最高播放量达到74万+……“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活得有意义,这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大气和格局。”周建说,要拥有有趣的灵魂,不断地尝试各种新事物,不断地挑战和突破自我,人生才能更加圆满和丰富。

不断加强专业学习 希望更好地宣传家乡

9月22日,周建满心欢喜地进入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开启了她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能和这么多年轻人在一起,我太高兴了!学校有这么多优秀的专家老师,这么好的资源平台,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认真学习。”周建的同学都是一些17、18岁的年轻人,她置身其中显得特别“扎眼”。起初同学们都以为周建是哪位同学的家长,当得知她竟然是大学新生时,在无比惊讶之余都对她的励志精神表示由衷钦佩,纷纷称赞她是身边最了不起的榜样。现在,周建已经开始构思自己的拍摄选题,准备创作项目,为早日实现电影梦努力。她说:“我在大学期间的计划是拍一部电影。我可以边学边拍,笨鸟先飞,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做到。”她表示,只要是自己热爱的事,就会有动力坚持下去。

周建也坦言,因为自己年龄大,专业基础薄弱,加上精力有限,所以学习压力很大,课余时间她大都在教室或者图书馆学习专业知识,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不停“充电”。在她看来,这样的生活让她充实且快乐着。她告诉记者,她的第一部影片,打算以儿子所写的科幻小说《储藏时光》为内容进行创作,目前已经在进行剧本构思,等今后各方面条件具备时,她还会争取拍的电影上院线。

这次回到家乡,见到许多几十年未见的老同学,不仅能与他们欢聚叙旧,还在三江游轮上目睹了家乡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周建说自己非常高兴,也无比激动。“合川是一座人杰地灵、三江秀美的城市,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我一直深爱着我的家乡。今后我想用自己的所学、用院线大片的水准为家乡拍出最美的记录片,淋漓尽致地展示它的魅力和风情,让合川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周建说。    

周建曾自己录唱了一首英文歌《You raise me up》,站在麦克风前的她饱含深情、目光坚定。就像歌里唱的一样“世上没有失去热望的生命,你的鼓励使我超越自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踏上追梦的路,任何时候都不会晚。 

视频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57岁嬢嬢考大学追寻电影梦 她说要在家乡合川拍最美纪录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