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光盘行动 | 巡回讲座走进渝北龙山小学,营养专家跟孩子们分享“长高的秘密”
12-02 20:0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家一定都学过《悯农》吧,‘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何才能吃出理想身高?除了合理膳食,同学们还要做到吃动平衡、科学运动……”

12月2日下午,由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走进渝北区龙山小学,营养专家通过主题演讲、趣味互动向同学们分享“长高的秘密”。

1.jpg

营养专家现场分享“长高的秘密”

“合理膳食与我们的成长息息相关。”重庆市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陈波曼医生带来“合理膳食 健康成长”主题讲座,围绕我们平时日常生活如何健康饮食展开讲解。

如何才能吃出理想身高?陈波曼告诉同学们,健康成长需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首先,日常食物应该多样才更营养,每天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食物等。

“除了以谷类为主,我还推荐同学们每天吃蔬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陈波曼说,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做到少盐、少油、控糖。

陈波曼说,除了合理膳食,同学们还要做到吃动平衡、科学运动,“具体来说,我们应该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陈波曼进一步介绍,这里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指需要一些用力,但是仍可以在活动时轻松讲话的活动,比如快速步行、跳舞、游泳、打球、做家务(如擦窗、拖地、手洗大件衣服)等。

“我们提倡吃得文明,那么,同学们知道怎样做才是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吗?”在讲座的最后,陈波曼以问答形式和同学们展开互动,让现场氛围更加热烈。

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示要不吃辣条、不吃路边摊,还要做到用餐前洗手、自备饭盒更卫生,而这些答案也都得到了营养专家的肯定。

2.jpg

两张“光盘记录单”监督自己还要监督家人

在大家谈环节,龙山小学德育副主任鄢俊介绍了学校在践行“光盘行动”的举措,“学校一直都将光盘行动和德育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美言美行六大训练点中就包括了‘走路静悄悄,吃饭干干净’,让学生一入校就能通过升旗仪式、主题队会接受例行节约的主题教育。”

同时,学校要求学生进入食堂前进行一次整队,安静进入食堂用餐。“食堂内,还有值周老师、学生志愿者会进行文明用餐提醒。我们会根据观察到的剩菜剩饭情况,每天进行反馈,食堂再根据高低年级不同,及时调整饭菜份量,不够的则可以进行二次添加,避免浪费。”鄢俊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学校的厨余垃圾量下降明显,在引导学生勤俭节约的同时,学校的教职工也参与其中,勤拿少取、文明用餐,身体力行的为学生做示范做榜样。

本学期,学校加强了光盘行动的力度,每个班设置了“光盘行动监督员”记录班级学生是否光盘,每月进行一次“光盘小先锋”的评选。“今年开学,我们以‘让节约之花开满校园’为主题,开展了手抄报评选、作文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来增强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区,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六年级1班班主任郑高琴介绍,这学期学校为同学们分发了两张光盘记录单,用于监督日常“光盘行动”的落实情况,“一张记录单由学生带回家监督家人,另一张则留在学校,由三名班级光盘监督员进行监督。”

同时,班级陆续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班会、队会课,同学们的节约意识不断提高,浪费现象越来越少。

作为班级光盘监督员,六年级1班的杨依依表示,“每天检查同学们的光盘成为我的职责,看到有同学浪费时,我会上前劝他珍惜粮食,能够陪着同学们实施光盘,颇有成就感。而这学期,班级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了,大家都知道了光盘的重要性。”回到家里,杨依依又继续监督家人落实光盘行动。

3.jpg

多名学生参加“吃得文明”征文活动获奖

“其实包括龙山小学在内的全市多所学校,在落实‘吃得文明’和‘光盘行动’方面都做得特别好,这从我们上游新闻作文频道‘吃得文明’征文活动的投稿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活动现场,上游新闻作文频道主持人文心姐姐带来了几张征文活动奖状。

据悉,在这次征文活动中,龙山小学的同学们积极报名投稿。其中,谢毅俊同学的《杜绝常态》、周稼轩同学的《我家的餐桌文化》作为优秀作文刊登在了《重庆晨报》上,吕一帆同学的《一粒米的命运》、张怀兮同学的《肚腩的自述》获得了每周人气作文奖,指导教师分别是李春梅老师、郑高琴老师。

文心姐姐介绍,明年上游新闻作文频道将重点打造一个新栏目“文心姐姐小课堂”,希望更多同学能参与投稿,更多的老师参与点评,帮助孩子们爱上写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