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看会算 合川区1286个路内停车位变“聪明”了
12-02 16:2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靠边停车自动记录,离开车位自动扣款。在合川区的沿江部分路段,原来人工收费的路内停车位,如今也变得智能化起来。

GetAttachment (5).jpg

12月1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合川区,在南城滨江路上见到了已经运行4个月的智慧停车项目。相较于人工收费路内停车位,智慧停车项目让每一个车位都有了“大脑”和“眼睛”,进而实现快捷支付。

车位有了“大脑”和“眼睛”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合川南城的中南路,此处有着众多智慧化的路内停车位。来此停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来在这里停车,都会有收费员骑电动车赶来收费,自从智慧停车系统上线后,他在合川智慧停车的微信公众号上注册绑定了车牌号。“等我把车开走后,就会收到提醒缴费的推送信息,抽空缴纳费用就行了。”

如果仅从路面上来看,这些车位和一般的路内停车位没有任何区别,但只要有车辆停放在停车位上,它们就能“看见”并进行“记录”。重庆市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地面上的车位的确就是普通的车位,是位于路沿上的摄像机立杆,让这些车位拥有了“大脑”和“眼睛”。

原来,沿途143根立杆上,有用来监测周边车辆进出路内停车位的摄像头,也有能够自动判别停车行为的人工智能算法机,它们相互配合,能够形成一套完整的停车记录,并由后台生成缴费通知,提醒车主缴费。

收费率大幅提升,运行成本大幅降低

据了解,作为重庆最早建成完备体系智慧停车项目的区县,合川区于2019年10月启动智慧停车一期试点项目。通过采用“AI高位视频”技术,南城和北城滨江路沿线以及较为连续的路段1286个路内停车位实施了智能化建设。其中,城南地区于7月20日上线运行,城北地区于8月1日上线运行。

李亚林表示,为了方便车主获取附近停车位的信息,他们在指路牌上安装了二级诱导屏,能够实时显示空车位数量。同时,加装扫码缴费二维码指引牌,方便首次使用智慧停车的车主完成车辆注册绑定。车主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进行导航,第一时间找到停车位。

“上线4个月以来,收费率提升了四倍,而运行成本相较于以前降低至不到五分之一。”李亚林说,采用智能化收费后,人工成本大幅降低,原来需要70多位收费员开展收费工作,如今只需要9名巡检员,即可完成1286个车位的全覆盖。

GetAttachment (6).jpg

巡检员可通过手中的智能终端设备,接收到欠费未缴车辆停车入位的信息,并及时赶到相关车位,通过口头告知或张贴告知单的方式,提醒车主及时缴费。

二期项目3000个车位将迎来智慧升级

近年来,合川区政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助推智慧停车建设,该项目也列入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联合发文的2020年重点协商监督议政计划。

在此期间,合川区政协主席周立友多次研究并率队到现场开展视察,分管联系的区政协副主席李文莉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赴山东日照、四川等地进行调研观摩学习交流,积极通过建言、协调、监督等方式助推合川区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扩大路内停车智慧化管理范围,最终实现路内停车位全覆盖。

截至11月底,智慧停车注册用户6万余人,平台充值到账总金额约250万元,总计停车约50万余次,较大地提高了停车位周转率,更好地方便和满足了群众日常出行停车需求。

据李亚林介绍,目前合川智慧停车二期项目的规划工作已经展开,全区将围绕城市主次干道对3000个停车位进行智慧升级,不断提升智慧停车管理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