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余名师生共享一场文化“大餐” 红色戏剧故事巡演进南川
12-02 11:4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把红色的种子种进校园,让孩子们看上、爱上、演上红色戏剧。

12月1日,“祖国在我剧中·戏剧里的红色故事”巡演活动走进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中心小学、南川区河图镇中心小学和南川区木凉镇中心小学,感人至深的红色革命故事、精彩绝伦的川剧表演、红樱桃义工协会的爱心书籍,让千余名师生共享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

QQ图片20201202120209.jpg

QQ图片20201202120205.jpg

大观镇中心小学

《皮金滚灯》寓教于乐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中午12:30,巡演活动在南川区大观镇中心小学上演,学校师生联合带来一首《红梅赞》拉开活动序幕,1500余名师生以及学生家长一起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QQ图片20201202120157.jpg

”同学们,你们知道刚刚这首歌唱的是谁吗?”台上,重庆市红色故事十佳金牌讲解员发问。

“江姐。”台下,孩子们齐声作答。

讲解员说着拿出了一张江姐与丈夫彭咏梧、儿子彭云拍摄的唯一一张全家福照片,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听了讲解,我更加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不畏牺牲、顽强奋斗得来的,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该校五年级学生陈佳鑫说。

红色戏剧教育,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将红色文化教育与戏剧有机结合,随后,来自重庆市川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川剧表演:经典剧目《别洞观景》、《皮金滚灯》、川剧绝活《变脸吐火》……一出出精彩好戏接连上演,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掌声连连,不时发出叫好声。

“提起这个背时的皮金,我就是一肚子的气,他一天呐,不是东家去网吧,就是西家呀打手机游戏。”

《皮金滚灯》开始了,丑角装扮的皮金从学生座位中出场,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QQ图片20201202120153.jpg

不过,和经典版本的《皮金滚灯》不同,为了贴近孩子们的生活,重庆市川剧院对《皮金滚灯》的内容进行了改编创新,由原来的妻子管教迷恋赌博的丈夫皮金,改编成了母亲教育沉迷游戏的叛逆儿子皮金用功读书。

QQ图片20201202120148.jpg

“以后还打不打游戏?”

“不了不了,妈,以后不打游戏只读书。”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川剧,还学习了革命烈士的故事,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天正在学校参加公开日活动的六年级学生家长王方云说。

“看完节目,我的感触很深,革命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川剧更值得我们去学习了解,未来我将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六年级二版学生卢炘怡说。

河图镇中心小学

校长带领师生学“四史”

在河图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尽管只坐着90余名学生,但演员们的热情仍不减。

根据活动安排,该校校长李令率先带领全校师生学习“四史”。

“‘四史’究竟是哪‘四史’,同学们知道吗?”河图镇中心小学校校长李令向孩子们介绍,“四史”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我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应当庆幸,在这个繁荣美好的时代出生并生活。”李令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正如中小学生守则第一条:爱党爱国爱人民。孩子们,只有你们心中有爱,心中有国,心中有善,眼中有人,口中有德,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听了校长的讲解,我知道了什么是‘四史’,我们生在繁荣昌盛的时代,应该珍惜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就像歌词里唱的,做一个雷锋似的好少年。”陈佳鑫说。

随后川剧绝活《变脸吐火》将表演推向高潮,身着蓝色戏服的川剧演员虎虎生风迈向台前,手握披风面前一遮一放,脸谱画像就变了色彩。

QQ图片20201202120201.jpg

“好神奇,真的很神奇!演员就在我眼前变脸,我还是第一次看。”六年级学生李建宏看完表演仍不断赞叹,希望以后有机会再看川剧表演。

QQ图片20201202120139.jpg

木凉镇中心小学

川剧唱腔朗诵《春晓》

“川剧是地方戏,也就是说我们用四川方言来念白和演唱,是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来教学,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在当天的红色戏剧巡演活动中,为了能够让孩子们能够看得懂川剧,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每到一个学校,都会给孩子们讲解川剧一些的基础知识。

在巡演的最后一站木凉镇中心小学校,尽管寒风呼啸,演员们的表演热情依旧不减。青年演员还用了川剧唱腔带着100余名师生,朗诵了唐诗《春晓》,在悠扬婉转的音调之中,让大家能够体会到川剧与其他戏剧的不同之处。

“这是我第一次看川剧,中国真的无奇不有,中国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川剧表演让我很惊喜,唱腔、动作、绝活都令人惊艳。”六年级学生娄方缘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南川区大观镇中心小学、南川区河图镇中心小学和南川区木凉镇中心小学主办,重庆市川剧院、红樱桃义工协会协办,活动旨在让孩子们看上红色戏剧、爱上红色戏剧、演上红色戏剧,把红色戏剧送进校园,把红色种子种进校园,并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大家谈>>

南川区大观镇中心小学校长 李侃:

非常高兴此次活动能来到我们大观镇中心小学,此次活动为我们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学习和了解川剧的好机会,让学生对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有了深刻的认识,培养了学生学川剧、唱川剧、演川剧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也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同时,表演增加了互动环节,对川剧知识的传达,改变原有节目内容,比如将打游戏、玩手机等内容带到戏剧舞台上,让故事更贴近现实生活,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进入校园,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更加勇敢自信地去表达自己、展现自己;学校也将开展更多的课后辅导,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南川区河图镇中心小学校长 李令:

首先,此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山区孩子的文化生活,很多活动形式、表演方式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没有见到过的,特别是川剧变脸、吐火,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同时,活动也搭建起我们师生和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师生能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从而建立起一种文化自信。

其次,活动形式十分新颖,寓教于乐,把戏剧表演和红色故事结合,让孩子们在兴趣盎然之中也能够接受红色教育。相信这次活动将极大地激发老师、孩子们去探寻学习以及传承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厚植师生的爱国情怀。

接下来,学校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革命传统精神以及爱国主义的教育,用山区教师的教育情怀,去致力培养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川区木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杨兵

山区孩子鲜少能这样近距离感知和接触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本次活动给我们师生带来了传统的红色革命故事和经典川剧表演,让乡村孩子有了近距离接触川剧文化艺术的机会,他们热情高涨。相信这次活动会让川剧文化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喜爱的种子,日后生根发芽,去弘扬川剧艺术,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