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展如何?快来看市政府的这份“答卷”
12-01 20:0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政府及其14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会应询,交出“答卷”。

问题一: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张晓涛

1.jpg

请问市政府办公厅在落实“两次评价”机制、完善办理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回答: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杨琳

2.jpg

在“两次评价”方面,市政府办公厅建立台账,对首次办理不满意的,会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所提建议的代表进行认真沟通,直到代表有满意的评价为止。

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办公厅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对市级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2018年有7个市级部门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被扣分。2019年有2个市级部门在建议办理中被扣分。

问题二:

市人大代表、合川区钱塘镇党委书记 贺霞

3.jpg

请问市卫生健康委在推进应急救治中心和应急体系建设上有哪些措施?

回答: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黄明会

4.jpg

重庆规划确定建设的4家应急医院已有两家动工建设,另外两家力争春节前后动工。

在应急救治体系建设方面,全市确定了“4+46+174”的救治体系,“4”就是4家集中救治医院,“46”是46家定点收治医院,“174”是确定了174家发热门诊。下一步还将确定192个项目,投入400亿,在3至5年内完善应急救治体系。

问题三: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代工委主任 向先全

5.jpg

请问市发改委建立了哪些机制和措施来保证重点督办建议的质量?

回答:

市发改委副主任 米本家

6.jpg

今年,市发改委对重点督办建议建立了两个机制:一个是由市领导牵头;另一个是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为建议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

接到督办件后,市发改委首先会研究代表建议,跟代表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最终形成办理意见;需要协办的由协办部门提出非常具体的意见;特别重要的原则上要求协办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形成相对综合的回复意见,再报给市领导召开督办会议,进行相关工作协调。

问题四: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鲁磊

7.jpg

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闭会期间提交了一条建议,要求对快递行业摩托车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管理。在办理该建议时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怎么办?

回答: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汪绍敏

8.jpg

目前,重庆有摩托车250万辆,除13万辆三轮摩托车外,其他全是两轮摩托车。为规范快递行业的摩托车,交管部门会同市邮政局成立了行业协会,专门制定了行业专用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自律办法。

在此基础上,交管部门还在重庆中心城区相继开展了三轮摩托车限行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目前,中心城区已设立了54条摩托车严管路。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47.9万起,查处摩托车违法下降了6.2%。

问题五: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 屠锐

9.jpg

有关代表或代表团连续8年就垫丰武高速公路建设相关事宜提出建议,由市交通局及有关部门办理,但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请问市交通局如何推进该项目?

回答:

市交通局局长 许仁安

10.jpg

垫丰武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65公里,总投资约327亿元,每公里造价达到2亿元。

市交通局正积极争取垫丰武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目前已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正积极争取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在前期工作方面,该项目已经完成工可报告编制,正启动初步设计。该项目已纳入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最迟将于2022年开工。

问题六:

市人大农委委员、市畜牧科学院兽医兽药研究所所长 付利芝

11.jpg

人大代表先后提出关于加快生猪复养、恢复生猪生产能力等建议,也反映现行畜禽养殖环评标准限制了规模化发展。请问有关部门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回答:

市农业农村委主任 路伟

12.jpg

近几个月,重庆的生猪价格连续下降,生猪生产的整体形势较好。到10月底,重庆的生猪存栏达到了1072.8万头,能繁母猪恢复到104.1万头,保供是有保障的。随着元旦、春节到来,猪肉消费增加,生猪价格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市农业农村委将做好监测预警和生产引导。

问题七: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袁天长

13.jpg

保市场主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相关部门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回答:

市经济信息委主任 陈金山

14.jpg

中小企业反映最多的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此,重庆创新实施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运用大数据的方法计算企业应有的商业价值,进行无抵押贷款。两年来有4300户企业受益,到位的资金50亿,一定程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市经济信息委还建立了“渝企之家”平台,精准推送政策到企业,解决了中小企业获得政策难的问题。

明年,市经济信息委将在创新能力、中小企业盈利水平和企业家队伍的培训上做一些专项方案,并作为重点专项来抓。

问题八: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皮晓青

15.jpg

请问市教委采取了哪些方式与代表沟通?

回答:

市教委副主任 邓沁泉

16.jpg

市教委严格按照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原则,加强与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交流。

一是做好办理前的首次沟通。在交办后一个月以内,承办人员必须跟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首次沟通。二是做好复函前的沟通。我们制发了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明确要求承办处室“未沟通到位不能送签、代表未满意不能复函”。三是加强和代表当面沟通、现场沟通。通过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进行现场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来进行沟通,从而促进工作的开展、问题的整改。

问题九:

市人大代表、重庆第三十中学校副校长、民盟渝中区副主委 丁红娟

17.jpg

请问市科技局对于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等问题如何解决?

回答:

市科技局局长 许洪斌

18.jpg

这几年,我市实施“英才计划”,召开英才大会,对全社会乃至海外人才的吸引力逐步增强。

今年,市科技局正和中科院进一步强化合作,双方将按照“1+n”模式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对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赋能升级,建设电子芯片等产业类创新平台,以及基础研究领域的应用数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此外,重庆还在争取国家实验室在渝布局,并加快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长江模拟器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

问题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忠荣

19.jpg

市城市管理局承诺今年将在主城区打造300公里人行道示范段。请问目前人行道示范段打造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回答: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谢礼国

20.jpg

今年,市政府启动了人行道提升工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主城区的核心区域2800公里的人行道提升。这项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印发了《关于实施主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中心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示范道建设的通知》。

截至11月20日,中心城区累计整治人行道270余公里,今年的任务是300公里,完成了任务的80%以上,预计年内完成目标任务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把人行道纳入了“最美评选”,评选出了渝中区中山四路、江北区北滨路等10条最美人行道,扩大了人行道提升工作的群众知晓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