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高校有哪些“金课”?这85门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2-01 15:4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各高校有哪些“金课”?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共计5118门,其中,重庆高校85门课程入选。据了解,这是教育部明确提出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

教育部此次推出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在这五大“金课”中,线上一流课程即“精品慕课”,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在各大平台上线课程已达3.2万门。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通过教学方法创新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激发课堂生机活力。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对校内课程进行创新性改造,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传统实验教学中“做不到”“做不了”“做不上”的问题。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全面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教育部表示,此次推出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高,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的“中国经济专题”,“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伯礼的“中医内科学”,武汉大学7位院士前仆后继坚持20余年开设的“测绘学概论”等课程均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榜单中。同时,课程类型多样。既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也有公共基础课、通识课、思想政治课;既有理论课,也有实验课、社会实践课。

记者梳理发现,首批名单中,重庆高校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85门,具体来说:

线上一流课程(13门)

重庆大学:地学景观探秘.审美.文化、工程制图、数学实验

重庆邮电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处理

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方法、课程教学论、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语音语调—英式英语及美式英语

西南政法大学:法律基础、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法理学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门)

重庆大学:原子核衰变放射强度测量及物质吸收虚拟仿真实验、真空断路器预防性试验虚拟仿真教学项目

重庆医科大学:基于AR技术的缺血性脑损伤电生理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客观结构化实践技能教考系统

西南大学:涉及高危综合实验—二维纳米材料的制备和表征

西南政法大学:重大成就融媒体报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四川美术学院:装饰材料介入环境设计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线下一流课程(37门)

重庆大学:机械原理、测控电路、燃烧学、给排水管道系统、化工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1)、创新管理

重庆邮电大学:材料力学、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

重庆交通大学:路基路面工程

重庆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统解剖学)、传染病学

西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近代史、数学教育、量子力学、普通昆虫学、土壤学及土壤地理学、家畜育种学、动物生理学、生物技术药物学

重庆师范大学: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四川外国语大学:农村社会学、英语公共演讲、俄语视听说、英文经典选读

西南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刑法学总论、民法学、中国法律史

四川美术学院:动画创作2(动画应用)

重庆理工大学:程序设计基础、会计信息化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电视纪录片制作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1门)

重庆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结构力学、电工电子学(I)、数字电子技术、管理会计

重庆邮电大学:光传输技术、计算机科学导论

重庆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互联网、运输组织学

重庆医科大学:麻醉学

西南大学:经济法、经典导读与欣赏、语言学导论、实验心理学

重庆师范大学:唐宋诗词艺术

四川外国语大学:综合英语

西南政法大学:民法精神与社会文明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文化

重庆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经管)I、电工与电子技术

重庆工商大学:基础会计学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6门)

重庆大学:Co-op项目培训

西南大学:农村经济发展调查

重庆文理学院:乡村景观规划设计

四川外国语大学:广告策划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与社会创新

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

教育部表示,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自公布之日起5年内,未能按照各类课程要求开放共享或持续建设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

untitled.jpg

1.jpg

11_副本.jpg

2.jpg

22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