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庆段奉节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11-30 17:2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1130172545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从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11月30日,郑万高铁重庆段6标控制性工程奉节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郑万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奉节隧道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境内,全长约13.5公里,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奉节隧道3号斜井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主要表现在涌水量大、斜井穿越煤层地段、埋深大,处于高地温地层、地质破碎。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和工期,项目团队共设5个施工工区,采取“长隧短打”的方法,分9个掌子面同时开挖掘进,并强化施工过程管控和融合产学研开展科技攻关等措施,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QQ图片20201130172547_副本.jpg

郑万高铁起于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襄阳市至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正在加紧建设。

郑万高铁在郑州枢纽北接京广、徐兰高铁,在万州通过渝万高铁抵达重庆枢纽与成渝、渝昆高铁相连,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改善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