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制度3天后正式实施 汽车尾气不达标的快去检修
11-27 16:33:52 来源:华龙网

查询地址。网络截图

华龙网消息,为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从2020年11月30日起,在我市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

检验不合格车辆应尽快维修

什么是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据介绍,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是指在用汽车在上线进行年审时,由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其进行排放检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应当维修,最终达到改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状况的制度。

近年来,我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排放已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部分定期排放检验中尾气超标的汽车未得到有效维修,另有部分超标车辆采用临时更换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

2018年,国家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建立完善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2020年,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对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做尾气排放检修应到正规单位

汽车排放超标,车主该怎么办?据了解,超标车车主查询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的名单,可以搜索并关注“重庆道路运输信息”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选择点击“尾气维护”,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维修单位查询”,在展示的页面中就可查询到全市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的名单。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汽车维修企业守法经营情况动态调整名单。

超标车车主按照名单,自主选择一家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对汽车进行修理维护。完成维护修理后,再回到原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复检。如果车主对汽车排放检验机构有异议、意见的,可向生态环境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咨询或投诉;若对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工作有异议、意见的,可向交通运输部门咨询或投诉。监督电话:生态环境12369、交通运输12328、市场监管12315。

据了解,汽车排放检验机构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开展检验,并在场内办事大厅、休息区醒目位置张贴本辖区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信息,便于车主联系和送修;对检验超标汽车,应通知车主到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进行维护修理;对复检车辆,排放检验机构应通过系统查询到该车的维护修理记录后,才能对其开展复检。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车主应先查询待修车辆检验不合格情况,分析原因,并按有关要求进行维护修理;完成维护修理后,要按照规定上传修理维护记录,并向托修方交付维修结算清单和竣工检验单。对超标排放汽车经诊断后确实无法修复的或维护修理后仍然无法达到规定排放标准的,应如实告知车主。

华龙网记者 邱小雅

原标题:重庆将于11月30日起正式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 尾气不达标汽车赶快检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