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电网“心脏” 技术明星率团队获专利105项
11-27 06:41:58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1-27-005-274732-1.jpg

王莉佳在工作中。

重庆日报消息,“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就在变电站工作。23年来,变电站就像我的家,而守护好变电站,就是守护电网的‘心脏’。”11月18日上午11点,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北供电分公司,空港变电运维班班长王莉佳刚从变电站巡视完回到办公室,见到记者时,她这样形容自己的岗位。

1997年,从学校毕业的王莉佳进入当时的江北供电局,成为220千伏界石堡变电站的一名运行值班人员。“这个小姑娘喜欢思考,爱提问,工作又很细致。”采访时,王莉佳的师父告诉记者,王莉佳踏实认真且负责,每天到得最早的是她,走得最晚的还是她。

多年一线工作的经验,让王莉佳逐渐成为公司的技术专家人才。

从1997年至今,江北电网变电站数量增长了五倍,达到60多座。她现在所在的空港变电运维班,共有班员26人,负责23座变电站的巡视和设备操作任务,主要工作是及时发现变电设备的缺陷、故障,即刻排除,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要把设备维护好,既要当‘医生’,也要和设备成为‘朋友’。”王莉佳告诉记者,当设备“生病”时,要对每一台设备进行“问诊”,“望”“闻”“问”“切”四个步骤缺一不可:

变电站各类装置是否正常,要靠“望”;变压器内部运行是否正常,要靠“闻”;通过与监控班核对运行方式及监视运行数据,便要“问”;用各类仪器和表计定期检测设备健康运行状况,就是“切”。

同时,设备故障的表现往往是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一条细小的裂纹、一股不同寻常的异味、一丝不易察觉的杂音等等,都可能对发现潜在隐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莉佳说,这就要求运维人员对每台设备了如指掌。

进入行业23年,王莉佳累计参与完成了17座新建变电站的验收投运和50余项变电站扩容、主设备更换、无人值班改造等重点技改工程。

2011年,“王莉佳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在这里,王莉佳从一名基层员工逐渐成长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已输出创新成果109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扎根基层传帮带,大家一起守护万家灯火。”如今,王莉佳已成为电力系统当之无愧的技术明星。对于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她说,这是对一线技术工人的肯定和鼓励,要把自己的心得、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事们分享,让更多一线员工成为技术人才。

原标题: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王莉佳——守护电网“心脏” 技术明星率团队获专利105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