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探秘綦江三大良方
11-27 06:18:58 来源:重庆日报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重庆日报消息,11月24日,綦江工业园区重庆赛之源齿轮有限公司(下简称“赛之源”)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们两人一组,正在智能加工中心生产汽车齿轮。

今年前10月,赛之源销售产值达1.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产值。

在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赛之源为何能逆势增长?

“因为我们拿到了东风日产的大单。”董事长刘昌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根据订单情况,11月和12月赛之源还能再完成2000万元销售产值。

“綦江是重庆典型的老工业基地,过去工业以煤炭、冶金、齿轮等传统制造为主,结构‘又黑又重’。”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说,前些年,由于资源优势逐步减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綦江的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一度陷入困境。为此,綦江开出三大良方,让老基地焕发新活力,赛之源正是受益于此。

良方一:

改造传统产业打造智造强区

此前,赛之源并不在东风日产的供应体系里。他们为何能拿到订单?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风日产无法再从海外配套商那里进货,赛之源凭借产品竞争力,从国内众多齿轮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闯入东风日产供应链,为其生产曲轴齿轮。

刘昌明感叹:“要不是去年底前,公司花近千万元,完成了对生产车间的数字化改造,赛之源也拿不到东风日产的订单。”

实施数字化改造后,赛之源生产效率提升20%,产品不良率降低5%,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产品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而且,生产曲轴齿轮将用到他们在数字化改造中引进的两类新设备:六轴全数控滚齿机和干式切削式滚齿机。

刘昌明说,实施数字化车间改造,只是公司迈向智能制造的第一步。接下来,公司还将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数据信息上云、上平台,进一步提升工厂的智能化制造水平。

在綦江,智能化改造让包括赛之源齿轮在内的不少企业尝到甜头。

今年5月8日,曾创造新中国汽车工业“五个第一”的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原綦江齿轮厂,以下简称“綦江传动”)又发布了新产品:第一台“重庆造”12挡大扭矩轻量化重型商用车用变速器(S变速器)。

“这款产品通过桁架机器人连线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加工的精度,使用寿命是同类产品的10倍以上,根据用户试用的情况,百公里大概可以节油1-2升。”綦江传动技术总监赖玉坤说。

綦江传动造出S变速器,其近年来实施的智能化提升行动立下汗马功劳:

2018年,綦江传动智能智造基地正式投产。

2019年,綦江传动“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綦江中重型车用变速器壳体柔性加工生产线示范应用项目”先后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验收。

“以上案例说明,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产业注入新技术后,可有效提质增效,从而带来良好发展前景和较大生存空间。”袁勤华说,近3年来,綦江着力以大数据智能化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出台《綦江区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支持綦江传动、荆江半轴等79家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12家、智能工厂1家,引导“綦江制造”向“綦江智造”转型,打造主城都市区智造强区。

良方二:

引进战新产业振兴区域经济

“同志们,‘胖五’带着‘嫦五’上天了,我们也要加油干,争取早日把我们制造的芯片送上天!”

11月24日,在綦江工业园的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智造”),总经理刘春荣身着蓝色工作服走进超净化车间,鼓励员工加紧生产,把被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华芯智造是一家从事芯片生产、研发、设计、封装、软件技术、控制系统、集成电路板及电子产品等系统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此前,其深圳母公司研发的一款主要用于低轨微小卫星的电源控制模块,已成功应用到卫星上,并随卫星上天。

刘春荣告诉记者,以前,华芯智造的电源控制模块有70%销往德国、美国、韩国、印度等国,但受疫情影响,现在出口量只有20%。

“国外市场不景气,我们立即转变思路,从国外销售为主转为国内销售为主。”刘春荣介绍说,华芯智造在各地增设了办事处,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同时,华芯智造还新增产品种类,满足国内照明、家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市场需求。自9月市场转向以来,华芯智造已实现产值1亿元,其中最高一个月销售6000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紧盯国内外市场变化,在做大国内市场的同时继续向国外开拓。”刘春荣表示。

“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发展是一个‘慢变量’,从世界著名老工业基地的改造经验看,没有单纯依靠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恢复生机的,往往在改造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替代产业,通过经济转型实现区域经济重振。”綦江区区长姜天波说。

綦江区通过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来振兴区域经济。如华芯智造在首届智博会上落户綦江,不仅帮助綦江在高端智能制造上取得了突破,还陆续吸引了生产储存芯片的博远科技、桂芯半导体以及低空商业卫星动力系统制造商开拓卫星、生产纳米新材料的多次元科技等产业链上的企业落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綦江区战新企业、数字经济企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6%、99.02%。

良方三:

优化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生态

11月23日,国家杰出青年杨义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辛阳,贵州大学教授陈玉玲等一批专家学者来到綦江,参加该区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共同为綦江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支招。

在今年9月中旬举行的古剑论坛·CISDR—2020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上,綦江区明确提出,推进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未来将其打造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团、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袁勤华介绍,綦江区正谋划瞄准西部信息安全谷这个目标,重点通过4个方面来优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生态。

一是做实两个“实验室”,即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2019年8月这两块“金字招牌”落地后,綦江区柔性引进杨义先、王立新、辛阳等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博士20人,请他们定期来綦“把脉”支招。同时还围绕“数据安全与区块链创新应用”,打造集数据存储、交易、计算、应用为一体的“煤电云网算”数据灾备产业,确保实验室有牌子、有专家、有课题、有服务、有保障。

二是兴办一个“学院”,即重庆信息安全学院。今年智博会上,綦江签约引进北京新高教集团,投资50亿元,在东部新城建设占地1300亩、规模1.5万人的普通高等应用型本科大学,重点培养人工智能安全、互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等领域人才,着力打造西部信息安全教育高地。

三是建好一个“靶场”,即重庆新基建网络攻防靶场。綦江已携手北京安码科技公司,完成1500平方米场地装修和软件建设,建设靶场大脑中心、核心资源库、工业互联网靶场平台、网络安全演训平台、攻防演练及靶场仿真平台、人才测评服务平台等。

四是落地一个“总部”,即安恒信息西南区域总部。今年智博会期间,綦江签约引进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公司,投资10亿元,在工业园区科创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重庆市区块链安全检测实验室、綦江城市大脑、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通报预警中心、工业互联网一站式云安全服务基地等,打造辐射西南区域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形成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激发綦江经济发展“新活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原标题: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探秘綦江三大良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