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将以自然山水天然温泉打造“世界温泉谷”
11-26 21:2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554669)-20201126213043_副本.jpg

冬天到了,又是一年“温泉季”!

拥有着丰厚地热资源的北碚,一直是重庆作为“世界温泉谷”的核心部分,为了让“世界温泉谷”能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温泉旅游资源,近年来,北碚区不仅着眼于温泉旅游打造,还不断赋予温泉旅游更加深厚的人文底蕴。

11月26日,第七届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系列活动暨中国第三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温泉之乡重庆北碚拉开大幕。来自全世界的温泉旅游和温泉养身专家通过视频或者来到现场,共同助力重庆打造“世界温泉谷”。

“相比欧洲,我们在温泉养生方面的研发才刚刚起步,北碚将温泉康养作为温泉旅游发展的重点方向,正好可以弥补我国在这方面的不足之处。”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说。

温泉旅游从休闲度假转变为康养度假

“重庆是世界温泉之都,在此基础上,重庆又提出打好温泉牌,建设世界一流温泉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的发展战略,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的举措,在资源与产品开发利用、宣传营销推广、品牌建设与管理、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探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建言,重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立足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在“温泉+”、温泉文化、温泉旅游供给、旅游消费升级等方面创造出更多的成果与经验,为全国推动温泉从休闲度假型向休闲娱乐与康养度假转变方面做好示范。

作为重庆打造‘世界温泉谷’的核心版块,北碚温泉旅游正在由休闲娱乐型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复合型’转变。”

据了解,北温泉背靠的缙云山植被覆盖率达72.3%,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每立方厘米1962个,有“中国森林氧吧”“植物基因库”的美誉,是重庆中心城区的天然疗养基地。

目前,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已初步形成集温泉SPA、康体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康养旅游格局,打造各类康养场所10余个。其中,优侍高龄社主要面向老年人生态疗养,可容纳床位400余个;心景康养世界将中医与康养、温泉相结合,开发养生膳食,提供体检、中医看诊服务。

举办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成立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办事处、建立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专家智库……一项项措施为北碚温泉产业转型康养旅游打开国际视野。

2019年,亚太(重庆)温泉研究院在北碚揭牌,该研究院开发出理疗温泉、温泉面膜等产品,研究出通过不同的温泉泡法来达到不同的功效。与此同时,北碚先后举办缙云山国际森林山地马拉松、缙云诗会等赛事活动,将文化项目、温泉养生、度假体验等融为一体。

多元化的产品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北碚,2019年来北碚旅游的游客中,近六成约200万人到北温泉“泡汤”,游客数量年均增长率达15%。

打造“世界温泉谷”拳头产品

(5554671)-20201126213057_副本.jpg

作为“世界温泉谷”核心区的北碚,近年来聚焦温泉文化、品质酒店、康体养生、特色民宿、乡村休闲等产业形态,旅游集群效益和氛围越发凸显。

本届“温泉节”期间,北碚再次签约一系列重磅项目,全方位将温泉旅游与人文历史相结合,打造专属重庆、专属北碚的温泉旅游康养产品。

其中,缙麓江畔以山水风光、天然温泉为基理,产品定位为旅游服务、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亲子游乐,打造愿景为“世界温泉谷”的拳头产品,是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承载。

而项目选址在缙云山脚下的缙里人家,总占地面积330亩,地块以居住和商业为主,自然风光秀美,乡愁记忆浓厚,是打造休闲度假文化,游居自在生活的绝佳之地。

除此之外,地处北碚天府镇的天府2021,项目总体定位为集红色记忆、工业遗产、影视基地、田园风光为一体的文旅体验小镇,空间形态为“一园两带”,重点打造现代化产业园,依托工业遗迹重点打造工业矿坑、文旅火车等文旅产业带。

根据《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20年-2030年)》,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将依托现有空间地形和景观资源,形成“一带两环四片区”空间布局。“一带”为缙云山北温泉度假产业发展带,“两环”为温泉康养体验环、十里泉乡田园休闲环,“四片区”为北泉人文休闲核心片区、国际温泉养生度假片区、大美澄江田园度假片区、缙云山水运动休闲片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