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4+3”民用机场体系年底全面形成 重庆临空经济加速腾飞
11-26 06:26:59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1-26-005-274660-1.jpg

“一大四小”联动省外运输机场,可在直线100公里内覆盖全市所有区县,换言之,重庆任何一个区县的直线100公里内,都至少有1座运输机场

重庆日报消息,“双11”前夕,重庆极兔速递搬迁到位于江北国际机场D6地块的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新的转运中心实现场地升级,面积超过旧址一倍。

而早在今年7月,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已完成项目A区约4.7万平方米库房及配套设施改造升级,并赶在10月底交付多家快递企业使用。

位于两江新区龙盛新城的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投资已经超过500亿元,引进了航空发动机、航空材料、飞行员训练中心、卫星通信、商业火箭、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项目,形成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翼齐飞”、航空与航天协同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

这些,是重庆临空经济发展的缩影。

“21世纪,机场将塑造城市的商业区和都市发展。”被誉为“临空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曾如此判断。

随着“1+4+3”民用机场体系布局进程的加快,重庆的临空经济,正伴随机场建设加快,欲乘风“起舞”。

发展土壤

机场布局覆盖更广更完善

发展临空经济,机场建设无疑是最重要的支撑。

约翰·卡萨达认为,机场在21世纪对城市的影响,正如20世纪的高速公路——人流、物流在此聚集、周转,为城市带来巨大的商业机遇和经济效应。

打造覆盖更广、功能更完善的机场体系,重庆快马加鞭。

2017年8月29日,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江北国际机场成为中西部首个3座航站楼、3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2019年8月16日,巫山机场正式通航。“云端航母”启动,成为重庆目前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今年10月24日,仙女山机场试飞成功,有望年底建成通航。

至此,以江北国际机场为龙头,万州机场、黔江机场、巫山机场和仙女山机场彼此关联呼应的“一大四小”运输机场布局全面形成。重庆提前5年实现了《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中规定的重庆相关规划内容,交出一张分量十足的答卷。

同时,重庆已拥有两江龙兴通用机场、永川大安通用机场、梁平通用机场等3个A1类通用机场,到2020年底,重庆全面形成“1+4+3”民用机场体系。

来自重庆民航局的数据显示,“一大四小”运输机场体系联动省外运输机场,可在直线100公里内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换而言之,重庆任何一个区县的直线100公里内,都有至少1座运输机场。临空经济具备丰厚的发展土壤。

聚集效应

临空经济示范区收获满满

聚集,是临空经济的关键词之一。以航空运输(人流、物流)为指向的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将形成聚集效应,并引起周边产业链调整、趋同。

自2016年挂牌以来,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的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里,聚集效应就不断增强。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临空经济在重庆发展的速度:今年1月9日,华夏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在江北机场挂牌。该公司具备每年维修上百架飞机的能力,是华夏航空投资2亿元打造的航空飞机维修基地,弥补了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此时距离渝北区与华夏航空在2019年智博会上签约,尚不足半年。

聚集效应不仅来自国内,也来自海外。

航空产业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合作领域之一。重庆与新加坡新科宇航签订合作备忘录,拟共同组建飞机维修合资公司;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CAI)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增加零售(含免税)、餐饮、广告、休闲服务、嘉宾服务、停车场等非航空性业务。

此外,重庆—新加坡航线由最初的每周5班,增加至每周14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航空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已于2019年编制完成。

聚集效应,带来真金白银。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临空示范区全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同比增长6.0%。仅当年航空产业增加值就达252亿元。

产业链条

不断延长并注入新动能

随着时代的发展,临空经济区域不再单纯指客运和货运,已成为经济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重庆的临空经济产业链已延伸至全市范围。

例如,在航空物流业方面,投资约13亿元的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已引入卡行天下、顺丰速运等物流企业落户。全部建成投用后,预计可增加处理新增200万件快递的能力。

基地航空公司方面,2018年8月,厦门航空公司来渝正式签订“厦航西部基地落户协议”,打造西部地区首家分公司,带动10亿元投资建设综合生产服务基地。目前基地建设推进顺利,一期有望明年上半年投用。

此外,临空经济产业链上每新增一家企业,还会为周边新增大量就业岗位。重庆极兔速递迁入重庆快件集散中心后,转运中心面积扩大一倍,在已有千名员工的基础上,又新增200多个分拣员岗位。

民营航天的创新力量,也在不断为重庆临空经济注入新动能。

零壹空间商业火箭项目是我国首家民营商业航天企业,2018年成功发射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目前,该项目位于两江新区的商业火箭智能制造基地已竣工投用。

同样位于两江新区的东方红低轨卫星项目总部大楼中,300多位科研人员已经入驻。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面向全球的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宽带互联网等运营服务,将带动上下游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重庆构建“水陆空”立体开放大通道

■“十三五”期间,重庆“铁、公、水、空”联动,着力构建开放大通道

■重庆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覆盖全球的国际(地区)航线网络初具规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网络更加畅通,进一步搭建起重庆连接世界的“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

江北国际机场

目前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1条 比2015年底增长98%

“一带一路”航线覆盖

曼谷 普吉 新加坡 首尔 吉隆坡 芽庄 甲米等城市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2015年 重庆至新加坡每周只有5个航班

2020年 重庆直飞新加坡航线每周稳定在14班

“渝新快线”航空品牌逐渐打响名号

重庆和新加坡年客运量

2015年:4.5万人次

2019年:19万人次

铁路大通道

中欧班列(渝新欧)

已开行5784班

辐射26个国家40个城市

成为亚欧间重要的国际物流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0年以来

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已超过1000班

国际铁路班列超130列

累计开行铁海联运班列2607列

服务品类超过300类

辐射96个国家和地区的246个港口

黄金水道

■全面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一干两支”高等级航道建设

■提升珞璜港、寸滩、果园港、龙头港等现代化码头枢纽功能

■珞璜港、果园港实现铁水联运

■万州新田港、涪陵龙头港进港铁路已开工建设

■全市港口货物和集装箱通过能力分别达到2.1亿吨、480万标箱

一座机场“带火”一座城

2020-11-26-005-274659-1.jpg

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

11月22日,黔江机场迎来通航10周年纪念日。

来自重庆机场集团的数据显示,10年来,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从最初的1258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49.8万人次,其中2017年以来,年均保持在30%以上高位增长。

一座机场通航,对城市到底有多大的影响?

以黔江机场为例,该机场借力航旅联盟,整合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景点资源,建立区域合作机制,构建区域旅游协作网,促进了黔江和周边地区旅游业的互动发展,“航空拉动、全域发展”效果初步显现。

此外,黔江机场还利用现有航线网络和经江北机场中转等便利条件,推动航空货运扶贫助农。通航10年来,累计将黔江及周边地区的茶叶、脆红李、猕猴桃等近千吨高附加值农产品运往全国各地,为脱贫攻坚搭建了快速空中通道。2019年10月,为服务鲁渝扶贫协作,又开通了山东日照往返重庆黔江的航线。

无独有偶,2019年8月通航的巫山机场同样表现活跃。该机场先后开通了重庆中心城区与巫山、山东烟台之间,以及与广州的往返航线。今年二季度,巫山机场执行率在西南地区支线机场排名第三。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巫山机场通航一周年来的成绩:截至今年8月底,旅客吞吐量4万余人,货运吞吐量约4吨,其中含疫情物资447公斤,口罩近20万个。货运内容包括生猪疫苗、锦鲤、口罩、生活用品(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烟台苹果、服装等。

此外,巫山机场公司还联合华夏航空公司和巫山机场管理办公室,开通“蓝天通道”,航空对口扶贫巫山向烟台输送农民工309人,保障10次复工复产包机。

同时,巫山“恋橙”及高山党参、土豆等生态特色产品通过巫山机场走向全国;烟台、海口、西安等地的海鲜、水果及其他特色农产品也通过巫山机场“落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以后,巫山机场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陆续开通杭州、成都、上海、深圳、北京等其他大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的航线。届时,机场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将更加显著。

原标题:“1+4+3”民用机场体系年底全面形成 迎风起航 重庆临空经济加速腾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