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坐拥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磁器口古镇
11-24 15:00:35 来源:重庆磁器口微信公众号

重庆磁器口微信公众号消息,有这样一座古镇,它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金碧山蹲其左,凤凰山昂其右,三山遥望,两谷深切。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江宽岸阔,水波不兴。它就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古镇

01 农副产品集散之地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清朝初年,瓷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古镇的主要产业。

民国时期,重庆成为陪都。因为水运方便,古镇成为嘉陵江中上游各个州、县和沿江支流的农副土特产的集散之地,城里的一些大商贩在磁器口开设分店收购货物,输出棉纱、布匹、煤油、盐糖、洋广杂货、日用百货、五金颜料、土碗土纸和特产烟丝等。据统计磁器口每天有300多艘(船均载重10吨)货船进出码头,有商号、货栈和各种作坊达1670多家,摊贩760多户。码头河坝中搭建起临时街道,有上河街、中河街、下河街。

磁器口的商贸集中在大码头和靠码头的金蓉正街,除大码头外,还有历史悠久的4家丝厂,一家制呢厂,24兵工厂(现特钢厂),25兵工厂(现嘉陵厂),都设有自己的货运码头。码头上从早到晚,水陆两路,商旅川流不息,装卸搬运,络绎不绝。

02 丝绸产品显赫一时

在磁器口古镇商品交易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丝绸。这里产的丝绸曾显赫一时,其丝纺产品通过嘉陵江、长江,经上海出口,畅销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地。

磁器口是中国西南地区丝纺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是重庆最早使用机器生产代替手工缫丝的地方。当年磁器口的丝绸业曾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丝绸生产地,其丝纺产品通过嘉陵江、长江,经上海出口,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畅销日本、苏联、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其间完成这一运输的,便有卢作孚创办的民生轮船公司等。

磁器口丝绸业前身可追溯自1909年合川人张明金在磁器口投资开办的“恒源缫丝厂”。当年,巴县人温友松也在磁器口创办“懋源”丝厂,1913年又兴办了“旭东丝厂”。1910年,温友松重建新厂,扩大经营,取名叫旭东蒸机机械缫丝厂。从日本进口缫丝机器50套,老厂变为旭东第二厂。

当时的旭东丝厂所产生丝,质量优良,其产品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特等奖,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温友松在磁器口兴办丝绸等实业,使磁器口成了民国时重庆早期有名的工业区。以后,又有不少厂商纷纷在磁器口设厂缀丝,生丝贸易使古镇磁器口成为重庆开埠后有名的工业区,使磁器口成了当时中国非常有名的丝绸重镇。

03 欲罢不能的美食

去过磁器口古镇的人,无不对那里的美食赞不绝口。毛血旺、千张、陈麻花、糍粑、火锅底料、江津米花糖等,真是热闹非凡,保管叫你欲罢不能、口水直流。

毛血旺系重庆特色小吃,乃磁器口美食三绝之一,是将毛肚、血片、鳝鱼、鸭血旺一起煮。民间有到磁器口不吃毛血旺,等于没到磁器口的说法,只有在磁器口才吃到地道的毛血旺。

古镇千张的制作非常讲究。都选上好的黄豆,再取深水井的水浸泡,在石磨上细磨成豆浆后,再用细白布滤出浆汁;然后滚水下锅,文火熬煮,不用胆水;浆汁烧老后用细麻布铺一层滤一层,榨上一天后,再一张一张的揭下来。千张由此而成。

磁器口麻花指重庆市磁器口所产麻花。磁器口麻花有八个品种:甜、椒盐、麻辣、蜂蜜、海苔、五香、葱油。因其选料上乘,采用全手工制作,具有香、酥、脆、爽,久放不绵等特点,男女老少都爱吃,有人形容说“嚼着惊动十里人”。

正缘于此,古镇陈麻花于清朝末年间在巴渝大地流传开来。磁器口古镇糍粑以糯米为主料,将其浸泡后搁蒸笼里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里舂至绵软柔韧。趁热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搁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黄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盘里滚动,即可取食,口感香甜。

原标题:坐拥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磁器口古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