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鹅公岩,重庆率先脱单的大桥
11-23 17:46:30 来源:巴适重庆公众号

“师傅,去袁家岗”

“要过鹅公岩大桥哦,堵得很哟现在”

如果你不是重庆人,一定不理解重庆人民为何谈鹅公岩大桥色变。

堵车现在似乎已经成为了鹅公岩大桥的代名词。

这座伫立在九龙坡和南岸之间20年的地标,以一己之力承载了重庆两区的交通流动。

桥都重庆

山城重庆,依山傍水,山谷河流之间,自然需要桥梁链接。如今,重庆各类的桥梁已经超过了一万座,当之无愧的“中国桥都”。 

九龙坡和南岸两区,本应犹如牛郎织女,隔江而望。

 

但一座鹅公岩长江大桥,把这两区紧紧的连接在一起。

 

一个是2019年全年生产总值的高达1462.88亿元,全区县排名位列第二的九龙坡区,一个生产总值达770.58亿元,排列第十二的南岸区。 

因为一座鹅公岩大桥,让两区的经济、人口、贸易流动更加紧密频繁。鹅公岩大桥虽然常年拥堵,但是也承载了千千万万重庆人的生活。 

鹅公岩大桥从成渝高速公路的终点陈家坪起,经大公馆、谢家湾、过鹅公岩大桥后至南岸区四公里与海峡路相连。

正桥西起于九龙坡区鹅公岩立交,东止于南岸区赵家坝立交

 

它联通了九龙坡区、南岸区、原经济开发区和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四个城区,改善了重庆的交通结构,缩短城区的交通距离,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但在他这承载力如此强大的背后,终究难逃交通拥堵的命运。 

民间定义重庆十大拥堵大桥,鹅公岩荣获榜眼。当然,它于状元黄花园大桥也仅相差分毫。

重庆人民的上班路程足以用“跋山涉水”来形容,跨江对于打工人来说是上班路上最为平常的事情。 

而鹅公岩长江大桥便以一己之力,扛下了四个城区区打工人的上下班交通流动。全日平均拥堵5个小时的数据,让许多市民闻风丧胆。 

如果今天贪睡10分钟,相信早签到注定赶不上了。

鹅公岩大桥脱单了

正因如此,在2014年开始,长达5年的“脱单计划”终于在去年得到实现。单身19年的鹅公岩大桥,迎来了属于他的灵魂伴侣“鹅公岩轨道大桥”。 

相信许多期盼鹅公岩“脱单”的市民,都渴望因为这座新桥舒缓鹅公岩的交通压力,但在它开通的那一刻,很多市民的愿望正式落空。

正如他的名字——鹅公岩轨道大桥。这座修建5年的长江大桥,仅提供轨道交通环线使用。并不能直接汇入车流。 

对此,其实并不难理解,鹅公岩大桥在修建之初,其初衷便是一座车轨两用桥。

但后因为环线对于空间的需求发生变化,鹅公岩大桥本身已经无法满足,这才另辟蹊径,修建鹅公岩轨道大桥。 

虽说鹅公岩大桥的“脱单”并未直接为其带来车流的分散,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市民出行的方式,在另外一个角度,同样缓解了拥堵。 

在鹅公岩大桥拥堵的背后,除了无法分解的车流压力之外,更多的是鹅公岩自身的承载能力与车流数量的比例问题。

鹅公岩大桥下的红色记忆

在鹅公岩的车流涌动下,蕴藏着无法抹去的红色记忆。

 

站在鹅公岩大桥桥头,便可以看到立交空隙处高耸的重庆抗战兵工厂旧址立碑。

 

沿着石板小路往下走,映入眼帘的便是浓浓的复古气息,随处可见的博物馆指示牌,带领你走进重庆建川博物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一个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8个博物馆组成的聚落,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的旧址。 

还未进入博物馆,便随处可见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随处可见的军事模型,一瞬间便把我们拉回了那个纷争的年代。 

此时此刻,听着头顶上鹅公岩大桥的车流声,不禁庆幸能在这和平而繁华的年代好好生活。 

桥都重庆,每一座桥都是一张属于这座城市的名片。近年对重庆的褒奖,每一座桥都有属于自己的功劳。它们是最坚固的纽带,不仅连接了长江两端,承载了重庆的车流涌动。更打造了8D立体重庆的独特城市风景。 

已经二十年的鹅公岩大桥在风雨之下矗立着,见证着长江两岸的繁荣与发展。

行在桥上,江上的风景,两岸的高楼,还有脚下的每条行车道,都在讲述着这些年的风风雨雨。

“爱情”于它,只是调侃,新建的鹅公岩轨道大桥,在以后,将会将重庆各区链接的更加紧密。

那么,鹅公岩的下一站,在哪里呢?

原标题:鹅公岩,重庆唯一脱单的大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