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政府补贴!年底前 重庆实施500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
11-20 19:45:0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老人住老房”、“住房不适老”,对于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而言,房里没有适合老人的设施,已成为居家养老的难题之一。

来自市民政局消息,今年年底前,我市将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从全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遴选出5000户老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今年71岁的吴志清,年轻时就因车祸腰椎骨折,瘫痪卧床已经52年。他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且没有法定赡养人,一直居住在亲戚家,成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

通过前期摸排走访,南岸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将地面防滑处理,作为了吴志清老人家中适老化改造的重点。

南岸区民政局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吴志清的家,与老人就住房改造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

“一户一策”,吴志清老人的家有了针对性的改造方案。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居家适老化改造中,市财政将对每户试点老人家庭给予2000元补贴,同时,南岸区还按1:1比例,再补贴2000元。这些钱会全部用在养老设施改造上,继续改善老人生活。”

在接受第1眼记者采访时,南岸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颜野介绍说,“接下来,民政部门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一个评估。按照老人的需求,从卧室改造、地面改造、一些适老化的用具等进行评估,达到一个最大的效果 。”

居家适老化改造如何申请?

一个扶手、一把淋浴椅、一张防滑地胶,这些小小的改变,对于特殊困难老年人而言,都是大大的便利。根据安排,本次居家适老化改造要在年底前完成,有需求的老人该如何申请呢?接着来看~~

据介绍,本次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以自愿为原则,从全市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中遴选试点对象。符合条件且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或其监护人,可以向当地镇、街道提出申请,然后将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进行评估、改造、验收、监管等。

“每个老人的需求方面不一样。有些老人是腿脚不方便,有些是如厕不方便,还有一些洗浴方面的需求。给老人一个方便他出行、方便他生活、方便他起居的一个环境。”南岸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颜野如是说。

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主要围绕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老年用品配置等开展。市财政将对每户试点老人家庭给予2000元补贴外,部分区县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补贴。

目前,市民政局已列出7个类别30个项目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清单,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

其中,地面防滑处理、门槛移除、安装扶手等7个基础类项目是政府补贴重点。

对于增加淋浴空间、安装自动感应灯具、安装防撞护角、增加监控装置等23个可选类项目,则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家庭意愿,由其自主付费购买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

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业务科科长马春泽告诉第1眼记者,“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和居家环境特点,来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项目,进行改造。市民政局也希望今年开展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能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的养老环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谭琴

原标题:政府补贴!年底前 我市实施500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