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科技局中心原主任贪腐之路披露:儿子补习费打开贪欲“闸门”
11-19 15:21:48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以往每个月都要和妻子去看看母亲,但现在去不了了。”手握冰冷的铁窗,沙坪坝区科技局创新生产力促进中心原主任邹永兵流下了悔恨的眼泪。此刻他已经意识到,每月再也无法像往常一样去老母亲那里“报到了”。2020年8月24日,邹永兵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艰难岁月

亲情让他倍加珍惜

邹永兵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兄弟姊妹多,从小过着缺衣少食的日子,直到当兵后才第一次穿上新衣。虽然家里穷,但父母任劳任怨、起早贪黑的付出,让邹永兵倍感亲情的温暖,所以从小他就发誓有朝一日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2003年邹永兵转业到沙坪坝区工作,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卯足干劲勤奋工作,曾3次荣获区级事业单位考核“年度优秀”称号。2014年,在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下,40岁的邹永兵意气风发地走上了科技局中层领导岗位。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珍视亲情的他时刻牵挂着家庭,单位事情一忙完,立马回家帮妻子做家务、辅导孩子作业,定期看望父母。虽没大富大贵,但邹永兵觉得一家人其乐融融就是最大的幸福。 

心态失衡

补习费打开贪欲的“闸门”

当上创新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后,由于业务关系,邹永兵和企业老板的交往逐渐增多。看着他们出手阔绰、一掷千金,邹永兵的心态逐渐失衡:小时候立志给家人创造好的生活,如今真的“好”么?身边的老板都过着高消费的生活,我为什么不能让家人过得更好?这种标榜“亲情”的疑问,让邹永兵理想信念逐渐动摇,他开始慢慢思索怎样“用权”去谋取更“美满”的生活。

2015年,在缴纳儿子的英语补习费1.4万元后,邹永兵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离去,他以单位培训费的名目开了一张发票。“单位培训项目这么多,又是我签字,一张发票应该没人知道!”几番犹豫之后,诱惑战胜了畏惧,邹永兵鼓起勇气将发票拿给单位财务报销。“我现在都还记忆犹新,签字那一刻我的心怦怦直跳,手不由自主地颤抖。”在看守所的邹永兵回忆道。

让他没想到的是,报销过程畅通无阻,几天后钱就到了邹永兵卡里。自此之后,家庭的各项支出——大到补习费、小到停车费,都一一在邹永兵的签字笔下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包里。用这样的方式,邹永兵让家庭的生活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不知内情的家人也纷纷表示赞许。邹永兵的虚荣心日渐膨胀,把单位当成报销家庭开支的“小金库”,他的权力观彻底发生了裂变。 

贪念金钱

亲情成了贪腐的“借口”

“错误地理解了亲情的含义,把物质水平的高低和生活水平的高低简单划等号。”邹永兵如此剖析自己的贪腐根源。在大搞“私账公报”的同时,一些老板还投其所好,恭称邹永兵为“好丈夫”“好父亲”,打着“为家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名义对其进行“围猎”。邹永兵沉浸在所谓的“家庭幸福”中,过去对工作的勤勉敬业和满腔热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呼朋引伴和投机经营,他开始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随着饭局越来越多,邹永兵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妻子好心提醒,他却不以为然,认为要过上“好生活”,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

“邹哥,这个项目请你多关照。”2015年4月,商人陈某表示想承接创新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草坪及树木修剪养护业务,邹永兵痛快答应了陈某的请求。事后在一车库里,邹永兵第一次收取了所谓的项目感谢费2万元。尝到这块诱人的“奶酪”后,他开始全面插手单位各类工程项目。

在被动收取好处费的同时,邹永兵还“主动出击”。2016年1月,商人柳某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改造工程承包合同》两份虚假合同摆在了邹永兵的办公桌上,邹永兵大笔一挥,合同款项9.95万元就到了柳某公司的账上。事后,柳某心领神会,将套现款项全部交给邹永兵。

2014年至2018年期间,邹永兵利用创新生产力促进中心工程项目门类众多的“便利条件”,通过虚报工作项、虚增工作量、虚签工程合同等方式,套取公款52万余元供其个人及家庭日常生活花销。

一方面雁过拔毛,一方面虚增套现,邹永兵为了自己臆想的“亲情”彻底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贪腐最多的这几年,恰恰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最少。”邹永兵如今才恍然大悟,自己过于追求的物质生活已变成了亲情不可承受的负担!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6月18日,沙坪坝区纪委监委对邹永兵立案审查调查。“当监委同志告诉我涉嫌违纪违法时,我大脑一片空白,突然觉得自己一直经营的幸福生活,一下就离我远去了。”直到现在,邹永兵都觉得无法面对家人:老母亲已经80多岁,孩子还在上初中,这一老一小的重担如今落在了妻子肩上!在他看来,错误的亲情观导致错误的权力观,这让他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邹永兵案发后,沙坪坝区纪委监委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查摆问题,认真研究监督盲点和财务漏洞的整改措施,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财务漏洞。同时,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告诫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亲情观,处理好清廉和亲情的关系,别在亲情面前丢了原则,别让亲情成为贪腐的借口。

原标题:金钱“幸福”的背后,是亲情难以承受的贪腐之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