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多少种野生动植物,你知道吗?
11-19 09:0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知道重庆有哪些野生动植物吗?

11月18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及“重庆湿地保护宣传周”启动。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聚集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者、志愿者代表、社会公众等200余人,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

QQ图片20201119091928.jpg

22个国家湿地公园

活动现场,展示了重庆珍稀、濒危以及重庆常见野生动植物生态摄影图片百余幅,帮助市民了解重庆的本土野生世界。市民还能在现场一睹重庆22个风景秀丽、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湿地公园的风采。

目前,重庆建有22个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25261.33公顷。其中九龙坡彩云湖、璧山秀湖、忠县皇华岛、垫江迎凤湖、黔江阿蓬江、酉阳酉水河、荣昌濑溪河、潼南涪江、开州汉丰湖、丰都龙河、巫山大昌湖、万盛青山湖、南岸迎龙湖、城口巴山湖、南川黎香湖、秀山大溪、石柱藤子沟、铜梁安居、梁平双桂湖等19个国家湿地公园先后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并正式授牌,武隆芙蓉湖、合川三江、綦江通惠河等3个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准备迎接国家验收。

此外,重庆还建有大足龙水湖、两江新区九曲河、南岸苦溪河、南川泓湖4个市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066.68公顷。

注册志愿者4000余人

“常从各种渠道上了解到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生态危机,每次看到某个物种濒临灭绝就很痛心。所以我来做一名志愿者,为大家科普一些保护知识。”现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雪莉表示。

据了解,现场志愿服务为我市 “守护青山”主题志愿服务的活动之一。自2018年启动以来,重庆共注册志愿者队伍110支,注册志愿者4000余人,年开展护林防火、山林巡护、爱鸟护飞、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等活动500余次,年服务时长3万多小时。

那么,11月全月,市民怎么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

“这个月,全市各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保护区等保护地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市民可以在周末前往彩云湖等湿地公园参与‘守护青山’黄丝蚂蚂小队志愿者开展的观鸟、湿地公益科普等活动,市民还可以通过上游新闻APP等参与H5互动答题游戏,同重庆动植物保护小达人‘林小野’一起,学习更多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保护知识,答题抽奖。“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有国际以及重点保护动物11种

据统计,重庆市域内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227科、1302属、6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主要有珙桐、银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杉等。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主要有楠木、香樟、鹅掌楸、连香树、金毛狗等。

分布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有800余种,无脊椎动物43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1种,主要有豹、云豹、黑叶猴、林麝、金雕等。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54种,主要有红腹锦鸡、长耳鸮、斑羚、大灵猫、小灵猫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