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这条因水而兴的百年老街,古朴古香好有烟火气
11-19 08:16:15 来源:旅游探秘行者

老街古镇在游客心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或多或少都去过几个,但要说清楚老街和古镇的区别,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较起来,老街同古镇一样,也有一定历史,多数保持原来的味道。也正是这份原生态,更具有烟火气,往往受到资深驴友的青睐。

1.jpg

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重庆,古镇老街有很多,如果要想体验古朴古香的烟火气,还得去北碚同兴这种未经开发的老街。

2.jpg

北碚是重庆的后花园,具有悠久的历史,老街古镇比较多。同兴老街位于北碚与沙坪坝交界的童家溪镇,嘉陵江东岸,距离北碚城区不到20公里路程,从汽车站出发,驾车沿着兰海高速、同兴北路一路向南行驶,不到30分钟就能到达,其西侧就是海石公园。

3.jpg

同兴老街的历史无法考证,如今只知道早在明末清初就有人在此居住,尤其在清朝后期,街道上的商人和绅士集资修建了一座“川主庙”,人们便以“共同集资兴建”之意,取名为“同兴场”。又由于童家溪穿街而过,所以历史上童家溪、同兴场两个名字交替使用,到今天准确说法就是童家溪镇的同兴老街。

4.jpg

同兴老街是因为水运发达而兴旺的老街,在过去陆地交通不是很发达的时候,听当地老人讲,童家溪就是从前北碚到重庆主城的水路运输通道。而老街则是从合川、北碚出发的船只的集散地,在这里休息片刻后,再去往对岸的礼嘉,最后到达重庆城区。最兴旺的时候,老街内商铺林立,人头攒动,好不闹热。

5.jpg

但随着社会发展变迁,陆运交通逐渐完善便捷,水运码头功能逐渐被替代,渡口的船只也越来越少。到2016年4月,码头彻底关闭,只留下了河滩上的水文标记和破旧的木船,老街也慢慢变成一种记忆,慢慢被遗忘。

6.jpg

如今的同兴老街庙坝子的戏台早就拆没了,庙宇也已经破败,独留两棵巨大的黄葛树和一群在这里生活一辈子的老人继续承载老街历史。也许正是不再繁华,年轻人的离开的缘故,老街才得以保持多年前的模样,古朴古香,老人也沿袭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倒挺有几分挺有烟火气。

原标题:北碚百年老街道,因水而兴又因水而落,古朴古香好有烟火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