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11-19 06:12:5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政法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市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临萍表示,全市法院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着眼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司法制约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张德宽对“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感触颇深。张德宽说,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联系实际认真制定好全市关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和法治社会建设纲要的贯彻实施方案,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大数据智能化等重点领域立法,让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综合处处长王燚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不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市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李亚玲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法各项工作,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努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切实提升执法司法能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北碚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余兵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璧山区禁毒办副主任、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史舜尧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安全需要,着力提升毒品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完善禁毒法治体系,提高治理水平,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毒问题。

渝北区检察院两江检察室刑检局副局长樊鹏飞说,要在日常办案中严格罪刑法定思想,关心群众诉求,设身处地把每一个案件办准办好,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把追赃挽损和依法严惩相结合,把案结事了和参与社会治理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具体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北碚区检察院检察一部副主任彭媛媛表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作为一名基层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将以保障公正司法、推动全民守法为己任,为更多的未成年人撑起法治的保护伞。

作为一名在山区法庭坚守30多年的“农民法官”,江津区法院二法庭法官徐驰坦言,农村的案件大多数是乡里乡亲之间的生活琐事。不管是组织调解,还是作出判决,要做到公平公正,让双方都心服口服,老百姓才能打开心结,不让“小事情”变“大矛盾”。基层法院派出人民法庭是基层治理的“桥头堡”,他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为群众,为这一方水土尽好责、服好务,守好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渝中区公安分局两路口派出所社区民警苗庆松说,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强的党性原则、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切实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要靠人来推动和执行。

南川区南城司法所所长李洪强说,司法所作为普法最基层部门,接下来将在抓好全民普法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重点领域普法,组织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等进入村社、农家院坝、社区小区、乡村学校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及时解答法律咨询,让农村老百姓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普法质效。

市妇联维护妇女权益部部长伍凌表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反家暴法地方立法工作,推动将社会性别视角、遵循男女平等原则纳入相关立法过程中。要加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儿童维权站”等法治阵地建设,引导广大妇联干部自觉地用法治眼光、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审视、谋划和开展妇联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妇联法治队伍。

团市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干部郭津丞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各中小学校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青少年之家”等团属阵地,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记者 杨铌紫 黄乔 王亚同 周松 颜若雯

原标题: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