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见,重庆最后的老街!
11-18 22:56:59 来源: 重庆全接触微信公众号

长生桥老街,拆迁进行时!

早已定下倒计时的长生桥老街,马上就要消失殆尽了,趁它还没拆完,接触妹再去看最后一眼。

如今的老街

人去楼空,半城废墟

长生桥老街,不是很好找,从轨道6号线长生桥站出站后,差不多要步行大约20多分钟才能到达。

如今老街上,早已人去楼空,一片破败,很多建筑上都写着大大的“拆”字,即将变成了一处处轰然倒塌下的碎石瓦砾

老街上废弃的公共浴室,破旧的便民副食店...早已停止了经营。

而沿街供销社特别多,招牌依稀可见

想当年计划经济时期,供销社那是相当了不得的单位,在供销社工作的人因搞得到紧俏物资,似乎都很高傲。只不过现在也被废弃,等待拆除。

接触妹和小伙伴在这里还偶然遇到了刚摆完龙门阵的叔叔,看到我们在拍摄,还会热情地让我们多拍点,“都是上世纪的老建筑了,再不拍以后就没得了...”

凝视前方,叔叔住的楼房也被贴上了拆迁的告示,但与此同时,他并没有太多伤感,坦然地跟我们说:住几十年了,总要离开的

毕竟,老街上的人奔向了是更舒适的环境和未来,往事只能留给记忆去回味。

这么多年岁月的沉淀,使得老街的乡愁气息更加厚重、悠长。时光总飞逝,高楼平地起,儿时嬉戏过的老街、老路、老巷记忆变得愈加久远。

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长生桥老街!

长生桥老街

青石板上停滞的旧时光

说起长生桥,除了脑海中浮现一个地名,想不到任何象征性的标志。

但在长生桥生活过的人知道,这里有原生态的老街,有几代人成长的痕迹

它以前是茶马古道的驿站,从海棠溪到长生桥,来往商贾会在此住宿,而后要么携带商品去重庆,要么穿山越岭经南川去贵州。

老街那被岁月的脚步打磨得光滑而坎坷的石板路,见证了明清时期的旧梦繁华

老街由正街、横街和几条巷子组成,布局很像一个“十”字,因地形如一条巨龙沿着山势蜿蜒曲折,一眼望去有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

石板路两侧是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颇具老街特色的巷子和长满青苔的梯坎,这里就是上世纪老重庆的样子。

那时生活在老街上的人一点都不羡慕进城,在这里俨然一个独立的小社会,完全可以实现自成一派的悠闲自在,度过最单纯的几代人的美好。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其他老街一样,长生桥老街还是未能躲过城市改造的进程,等待它的却是推翻和重建

住在长生桥

老重庆的市井生活

让人意外的是,老街旁边还有不舍得离去的老人,经营这自己的露天茶馆楼陪伴到最后一刻。

的确,老街边上的几家老茶馆还在营业,来这里喝茶、打牌、下棋的几乎都是老街上原住民。

这些已过古稀之年的老年人,他们不愿离开老街,舍不得老街的气息,更舍不得老街淳朴的邻里感情。

接触妹离开老街,转角变迈入了长生桥镇上,这里少了老街的冷寂,多的就是生活的气息和活力

随手拉起的挂满衣服的绳索,老楼里剥落墙体涂料和小广告、小时候“偷窥”大人离开背影的窗台,抬头一看,这里就是活色生香的老重庆生活

早上七点的菜市场,各种叫卖吆喝声、新鲜便宜的果蔬、熙熙攘攘的人群…老重庆人的生活写实都在里了。

午后沿街的商铺边儿,总能看到端着茶水下棋、摆龙门阵、斗地主搓麻将的当地人,生活悠闲而简单。

长生桥这些年被时光偷走的青春,遗留的一切都还是老重庆的模样,总显得和外面格格不入了。

但街上散步的老人,路边慵懒的猫猫狗狗,还有小区里收废旧电器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回声…这些都是生活最真实的状态

也许她们也会怀恋在老街上的旧时光,但也深知老街的离开并不是永别,只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接触妹不知道它将会修成什么样,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的老街将旧貌换新颜,整个长生桥将是一次全新的蜕变

原标题:再见,重庆最后的老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