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患上慢阻肺怎么治都治不好 重庆专家:吸烟者发病率高,戒烟有用
11-18 17:5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目前约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202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据悉,吸烟是引起慢阻肺的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吸烟患者慢阻肺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8倍。重庆专家表示:戒烟,无论何时开始都有用。

年近六旬患者慢阻肺怎么治都治不好

前段时间,家住渝中区的年近60岁的慢阻肺患者李先生,又来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求诊,他是一名老烟民。多年前,他就被查出患有慢阻肺,尽管医生反复提醒他,在不戒烟的情况下,任何药物对慢阻肺的治疗效果都会打折扣。

但由于当时他的病情并不严重,所以他根本没有把戒烟当回事。

于是,在几年的时间里,李先生的病情持续恶化,从不需要住院治疗到成为住院的老病号,每过一两个月就要来“报一次到”。

“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吸烟是引起慢阻肺的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吸烟者患上慢阻肺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2-8倍。”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主任王兴胜说,而有明确的研究表明,戒烟能减缓慢阻肺导致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所以,戒烟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最直接的近期好处,就是可以使咳嗽减轻,气道痰液,分泌减少。

60岁以上慢阻肺人群超过27%

据介绍,“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简称,它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慢阻肺是一种常见,但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其特征在于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这是由于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所致,通常由于大量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并受到宿主因素的影响(包括肺部发育异常)。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和文献资料,我国2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患慢阻肺率约8.6%,40岁以上达13.7%,60岁以上人群已超过27%,这意味着我国约有近9990万慢阻肺患者。”王兴胜表示,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慢阻肺在西南地区更高发,重庆慢阻肺患病率位居全国前列。

慢阻肺患病率如此之高,那它的防控情况如何呢?“由于知识的不普及,我国至少有一半的慢阻肺患者被误诊或漏诊。”王兴胜表示,目前慢阻肺疾病的知晓率、检查率、诊断率还是偏低,仅约10%的市民知道慢阻肺,仅12%的慢阻肺患者曾接受过肺功能检查,近90%慢阻肺患者此前从未得到明确诊断,“宣传普及疾病知识特别重要,我们日常在医院和社区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就是希望到2022年40岁及以上市民慢阻肺知晓率能达到15%及以上,到2030年,有30%及以上市民了解慢阻肺。”

40岁及以上最好每年检查1次肺功能

据介绍,造成慢阻肺的诱因是吸烟、寒冷、空气污染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是预防慢阻肺的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

王兴胜表示,长期吸烟会大大增加慢阻肺发病率,而戒烟,无论何时开始都有用。他同时表示,网上有一种说法,长期吸烟的人如果突然戒烟,反而会诱发其他重大疾病,这也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据介绍,九成以上的慢阻肺患者都是烟民,且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慢阻肺患病风险就越高。据统计,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9.3%,25%的重度吸烟者最终会发展为慢阻肺。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阻肺患病率达75.3%。

“呼吸困难是慢阻肺患者最重要的症状,约一半患者均有此症状。”王兴胜说,患慢阻肺的普遍症状还包括长期咳嗽、咳痰,喘息和胸闷,食欲减退,有些患者还有一定情绪抑郁。

他提醒市民,如果由于气短,平地行走时比同龄人慢或者需要停下来休息,这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如果在平地行走约100米或数分钟后,需要停下来喘气,就应到呼吸科专科就诊检查;有些市民如果严重呼吸困难而不能离开家,甚至穿脱衣服时都出现呼吸困难,这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据介绍,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患慢阻肺的客观评价标准,王兴胜建议,40岁及以上人群,还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每年都尽量检查1次肺功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