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黔高速控制性工程郁江河特大桥全幅贯通
11-18 17:10:06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经过建设者们3年多的艰苦鏖战,11月17日14时,石(柱)至黔(江)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郁江河特大桥,实现全幅贯通,为石黔高速年底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

1.jpg

郁江河特大桥,位于重庆市彭水县境内,为双线连续刚构桥。全桥长577.6米(左线)、589.5米(右线),属超长大孔径群桩,大体积承台,最大跨径200米,最大墩高149米,安全管控风险高,施工技术难度大,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2.jpg

中铁二十局石黔高速郁江河特大桥负责人刘保训介绍:由于山高谷深,桥址地处近90度的绝壁,作业空间极为狭窄。项目部在该桥建设初期,组织“蜘蛛人”悬吊着钻孔打眼,在绝壁中修出8公里的“悬崖便道”,并沿便道做了近80000平米、足有7个足球场大的生态边坡防护,保证了正常施工。

该桥自2017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石黔高速项目建设者始终坚持“工艺+管理+创新”的管理理念,广泛采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通过引入和应用BIM技术,对墩身、连续刚构钢筋等关键部位进行可视化模拟,实现了辅助审图、碰撞检查、工程量提取、三维技术交底等管理目标,为高效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大桥设计的“箱型双肢薄壁空心墩”特点,他们引入整体性好、自重轻巧的“液压爬模”工艺。通过液压系统爬升,可一次性安装直到墩身完全成型,大大节省了作业空间,加快了大桥施工建设的有序推进。

据中铁建重投集团建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石黔高速土建工程已完成设计工程量的99.8%,路面、房建、交安、机电等工程施工均已过半,绿化工程也正有序推进,各参建单位正向着通车目标发起全面冲刺。

3.jpg

石黔高速公路全长83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4.5米,分离式路基宽度12.75米;本项目桥梁总长26667米/76座(按单幅计),隧道总长48504米/22座(折算双洞),桥隧比占74.3%,计划2020年12月31日石柱龙潭至黔江册山段(约60公里)建成通车,2021年全线通车。通车后,石柱到黔江的车程将由4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构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交通大动脉。

总台央视记者 李洪淼 刘雨

原标题:石黔高速控制性工程郁江河特大桥全幅贯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