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村小学来了国画大师!孩子们沸腾了
11-18 09:0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方爷爷,方爷爷……”11月16日下午3点,重庆北碚区澄江小学的国画教室沸腾了起来。国画大师方凤富走进了这所乡村小学,现场为孩子们讲解国画知识。

GetAttachment (5).jpg

国画大师为乡村孩子现场授课

“中国画的精髓在于用墨,墨的浓淡非常重要,应用得当,墨色也有五颜六色的效果。”方凤富在一张大桌上排开画纸,边研墨作画、边给孩子们分享国画的要点。针对师生们教学中的问题与困惑,他以葡萄和枇杷为主题,现场给师生们示范讲解了调色、构图、运笔等绘画要点。

GetAttachment.jpg

冬日暖阳里,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的方凤富,笔墨纷飞之间,活脱脱的葡萄和枇杷便跃然纸上。

GetAttachment (3).jpg

孩子们脸上充满了敬佩。“方爷爷83岁了,还想着我们这些乡村娃娃,特意到学校教我们,太开心了。”六年级的郑汇哲说,方爷爷非常有亲和力,看到他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爷爷,他希望方爷爷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六年级的蔡斯明学习国画已经有两年多了,他非常喜欢方老师画的葡萄,“很水灵,像真的一样,我要学好国画,向方爷爷学习。”

爱心书画学校为他们开了一扇窗

GetAttachment (2).jpg

2015年5月方凤富爱心书画学校在澄江小学挂牌,几年来,方老师一直牵挂着孩子们的成长。他多次到澄江小学给国画班的孩子教学,该校的美术老师也多次到方老师的画院参加培训,得到他的专业指导。

“疫情期间,方老师多次打电话询问书画班的情况。比如疫情是否影响到开班情况、新学生水平如何……这些他经常跟我沟通。” 澄江小学校长郭宏表示,方凤富爱心书画学校的开办,为乡村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画的窗户,让孩子们在国画学习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而更为宝贵的是。作为享誉中外的葡萄画大家,他热心公益,关心乡村孩子成长的精神让人感动,让大家在感受到他高超的绘画艺术的同时,更敬佩他的人格魅力。“为乡村孩子播种下艺术的种子,我们一直在努力。”

美育育人 引导学生增强文化理解

GetAttachment (1).jpg

据悉,重庆目前已经有两所方凤富爱心书画学校,一所在北碚一所在巫溪。今年10月,重庆市首所“方凤富青少年书画学校”在忠县官坝挂牌,月底,重庆市人民小学成为第二所“方凤富青少年书画学校”。

2019年,国家提出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

重庆市已有越来越多中小学校正在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强调在学生掌握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核心素养,帮助学生形成艺术专项特长并提高个人审美情趣。方凤富教授表示,自己将倾其所学、尽其所能,以“方凤富青少年书画学校”和“方凤富爱心书画学校”为载体,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帮助更多的学校及更多青少年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画好中国画。

方凤富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被誉为“中华葡萄第一人”,现年83岁。他的绘画作品获得国内外普遍赞誉,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和大赛,获奖无数。

方凤富在重庆、广州、北京、泰国、法国等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均引起极大反响。他所创作的《秋色烂漫》、《春暖》等二十多幅作品分别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中南海等收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