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现金不能买医保 特殊群体遇困难
11-18 07:50: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现在出门买东西,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不过,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搞不懂什么是二维码,常常有被智能时代抛弃的感觉。最近,沙坪坝的邓阿姨就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在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时候,因为坚持使用现金,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

邓阿姨说,她不会用智能手机,银行卡也没怎么用过。儿子每个月给她的现金,已经足以应付生活所需。16日下午,她赶到当地居委会,想要办理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前后跑了两次,都没办成功。

居委会提供一份宣传材料,这上面写的是,居民办理医疗保险,可以通过重庆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微信等APP线上办理,也可以在当地社保所和村社进行线下办理。

可工作人员说,他们的线下办理,也必须要通过这样一个POS机来进行。如果收取现金,这台POS机就没法打印票据。所以他们不收现金。

工作人员说,这不收现金的政策,是上面定的。他们作为基层经办人员,也觉得很为难。那邓阿姨遇到的情况,究竟该怎么办呢?交谈中工作人员了解到,邓阿姨有一个儿子。于是,就给邓阿姨的儿子打去了电话。

邓阿姨的儿子接到电话后,满口就答应了。事情按理说是得到了解决,可邓阿姨却有些不开心。他说儿子在外打工,每个月还要给她生活费。自己本来是打算用平时积攒的钱,来交医保。居委会工作人员打了这个电话后,相当于又变成儿子替她交了。

邓阿姨一直在念叨,要是居委会能收现金,要是她自己就可以办好医保,就不用给孩子添麻烦了。听到这,居委会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就是这位工作人员以朋友的身份,帮他扫码缴费,办理医保。

这个方案,让邓阿姨很满意。居委会工作人员还说,其实,他们社区还有很多老年人,比邓阿姨岁数还要大,一样玩微信刷抖音,扫码缴费这些完全不在话下。他们社区也计划,今后专门组织社区里的老年人,一起来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这位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邓阿姨顿时换了好心情。不过,就在工作人员准备拿出手机,帮邓阿姨办理医保缴费的时候,邓阿姨的儿子还是赶到了居委会,说要亲自来帮妈妈做好这些事。在儿子的帮助下,邓阿姨的医保缴费,很快就办好了。

邓阿姨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不过我们630也想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懂手机支付的老年人,还是应当尽可能保留一些传统的办理渠道,让他们缴费办事更加方便,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也不掉队。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现金不能买医保 特殊群体遇困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