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LNG保供 直击南万线输气管道迁改工程
11-17 14:54:36 来源:华龙网

头道河保供点。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华龙网消息,十一月的开州汉丰湖,带着丝丝凉意,可这与零下161.5摄氏度的液化天然气(LNG)相比,似乎不值一提。11月13日晚,D508南坝-万州线(简称:南万线)输气管道排危抢险工程停气碰口作业在开州境内施工,同时这也是重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用户最多,区域最广的一次LNG(液化天然气)城镇燃气保供。

如何保障近30万用户的生活生产不受影响,如何在60个小时内圆满完成作业,一场天然气保供战在开州如火如荼地展开。

LNG槽车。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从原本受影响的近30万户降至5万户

“周五晚上开始,这些片区要停气哦,预计要3天哦,大家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有困难的及时向燃气公司、街道社区反映。”从11月11日开始,重庆燃气集团开州公司的工作人员,便和开州各镇乡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停气信息通知到了每家每户。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经济建设发展迅速,积极打造重庆市生态绿色发展区与生态宜居示范区。作为开州区第一大镇的临江镇处于开州与达州的交通要道,是开州城市的副中心。为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区政府在临江镇布局了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而中石油连接万州、开州、忠县的天然气主管线南万线正处于在该产业园所在地块下,由于建构筑物不能占压长输管线,南万线必须迁移,迁改施工期间,将进行天然气管道排危抢险停气碰口作业。

不过按照原本计划,全开州区除了南雅镇、义和镇、铁桥镇、巫山镇以外的所有天然气用户将暂停天然气供应长达7天,涉31个镇乡街道29.5万户。“为最大限度降低停气碰口作业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从今年八月份开始,由开州区政府牵头成立了指挥工作组,督促调度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停气碰口作业中的重大问题及个案。”据开州区经济信息委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韦小斌介绍,在经过多方研究后,最终选择根据全区天然气供应网络情况实施LNG应急保供,将影响减少至5万户,影响时间减少至3天。

而在工程施工前夕,重庆燃气优化细化应急供气工作方案,做好LNG气源燃气装置及管道连接、LNG气源组织、环境秩序维护、供气安全作业等准备,建设了4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保供点,针对极少部分区域内将停气的用户,提前告知天然气用户做好停气准备、合理安排错峰用气。

重庆燃气兴燃公司以LNG作为气源的方式进行应急保供。华龙网 董进 摄

重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LNG保供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重庆燃气兴燃公司技术骨干谢广林全神贯注地紧盯着面前的设备,不敢有一丝松懈。而随着LNG通过空气热交换从液态变为气态,再进入到城区天然气管网,在谢广林身旁也逐渐弥漫着一层肉眼可见的淡淡薄白,周围的气温也在逐渐降低中。
11月13日晚8点,重庆燃气兴燃公司以LNG作为气源的方式进行应急保供,LNG是天然气经压缩、冷却至其凝点(-161.5℃)温度后变成的液体。当晚采用LNG槽车运输到站,经LNG储罐、气化器等工艺设备设施,气化调压后输入城镇燃气管网供气。此次在开州全区设置了4个应急保供站点,分别是云枫街道兴合配气站、镇东街道头道河大桥、长沙镇高桥配气站和临江镇偏岩子,18名专业作业人员四班两运转,24小时分工分组开展保供和安全巡查巡检工作,实现供气期间不间断值守,确保供气安全。

“前后总共需要供气量42万方,这是重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LNG保供,放在以前这是无法想象的。”重庆燃气兴燃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周明生说到。“从事燃气工作40多年,他参与过无数次的保供作业,然而像这次这样的大规模LNG保供,还是让他感慨不已。”“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就只有进行区域性停气,这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比较大的不便。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企业,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居民基本生活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开州公司董事长刘成笃定地说到。

工人正在焊接管道 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改线5.02公里 焊接不能出一丝错

与此同时,D508南万线(南坝站至高粱铺阀室)联合指挥部大厅,灯火通明,紧张有序,正在按照“38641”作业模式进行相关指令的有序发出、相关数据实时回传分析、相关信息及时共享工作。在大屏幕上,5个站点阀室数据在实时更新,现场施工作业画面清晰可见。

通过实时监控,正关注着前方的各项进展。
“虽然改线长度仅5.02公里,但需要近90公里的管道及上下游5个阀室站点联合操控合作才能完成。”指挥组副组长、重庆开州浦里新区开发建设中心副主任张波介绍,首先要将管道内的天然气抽吸,然后放空点火,并注入氮气置换天然气,这个过程中注入氮气的速度必须掌控精准,控制在3-5米/秒。倘若天然气没有被完全排出,都会对后续的切割和焊接带来很大危险,甚至出现安全事故。

截至11月14日15时23分,焊接完成;15日15时23分,24小时延时检测合格。16日8时,随着最后一个保供点兴合配气站的撤出,本次保供顺利结束。

“这次LNG保供也得益于重庆燃气近年来在供气保障、管网建设以及安全管理上下的功夫。”据重庆燃气集团总调度室调度长刘革伟介绍,近年来,重庆燃气逐步形成以“管道天然气为主,LNG/CNG为应急调峰”气源的多品类、多渠道气源保障格局,集团燃气基础设施项目已建成“两环八连线”的骨干输配网络。作为燃气集团下属LNG应急保供专业公司的兴燃公司,具备及时组织气源、人员等开展近2万方/小时的应急保供能力,可有效支持供区内临时性用气需求,已连续两年为“智博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提供LNG供气保障。

华龙网 董进

原标题:重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LNG保供 直击南万线输气管道迁改工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