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诗人陶春突发心脏病去世 走到单位门口突然倒下
11-16 15:17:26 来源:封面新闻客户端

封面新闻消息,“太突然了,我们又失去一位伟大的诗歌兄弟。”16日下午1点多,诗人向以鲜在朋友圈发布一则令人悲伤的消息。他配发的照片是诗人陶春的照片,以及他的介绍。消息一出,引发众多诗人留言,表示震惊。

封面新闻记者马上拨打向以鲜的电话,电话处于忙线中。之后又拨打陶春的另外一位诗歌圈好友、诗人刘泽球的电话,刘泽球说:“是的,陶春今天上午心脏病突发,抢救两个小时无效,去世了。事情发生在他工作的内江群众艺术馆,他上班的时候,走到单位门口,倒下去了。”刘泽球说,陶春经常来成都,前几天他还在成都,“我们还一起吃饭,他一切看起来都很健康,很正常。前些年他是得了一次癌症,但是经过治疗,已经好了。此前也没听说他有过心脏病, 没想到这次突然心脏出问题。“

说到此,刘泽球跟记者说他要挂掉电话了,“我得赶紧赶到内江去。来不及也没有心情跟你细说了。陶春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诗人。而且他热心诗歌公益事业,是《存在》诗刊核心创办人之一,也是‘存在’诗刊微信公众号平台主持。今年是《存在》诗刊25周年,我们要办一个纪念专辑,一共两本书,是我和他一起主编的。年底前要出版,现在已经在印了。我们还一起计划在年底开一个新书发布会,没想到,新书发布会还没来得及开,却先要开追悼会!唉!“

陶春,1971年生。祖籍重庆合川。90年代初开始诗歌创作。部分作品入选《2006-2007中国诗歌年鉴》《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6-2007年诗歌卷》《中国当代汉诗年鉴》《中国当代实力诗人15家》《中国诗典1978—2008》《中国当代诗库》《70后诗歌档案》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副刊曾多次发表陶春的诗作。

评论家何光顺曾这样评价陶春:“陶春思想品质中的先锋性源于思想的敏锐和深刻,是一种回归华夏文化渊源又朝向未来的精神漫游和历险。真正的思想者注定是一个精神气质上的先锋诗人,何况他已创作出了如此优异的诗篇。同等重要的是,陶春作为一位行动者,直接探入诗之大雅的内在核心处,是当前四川诗坛当之无愧的组织者。”

《诗刊》社副主编、诗歌评论家霍俊明,听闻噩耗后,在朋友圈贴上他早在2017年对陶春的评论:“陶春多年来深居川地,但是其诗歌精神版图却如此宽远。从1990年代创办民刊,到多年来坚持张扬‘存在性’的诗歌文本实践,尤其是长诗写作,更新了70后一代人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和美学能力。他在诗歌文本中所叠加和建构起来的冷醒沉博、雄健开阔且尖锐独立的精神形象,在新世纪以来的整体精神境遇中,具有某种重要的启示性和参照感。陶春的诗歌和批评并重且相互打开、彼此借重,真正地做到了成为一名优异的‘诗人批评家’。他的诗歌和批评,应该得到这个浮泛狂躁且自我膨胀时代的尊重。”

陶春去世的消息,引发众多诗人、诗歌评论家的持续怀念。

诗评家胡亮说:“我与陶春相识已有十余年,是老朋友、老兄弟,他为我的《琉璃脆》写过万言书评。他的三重身份:诗者、编者和论者——分不清轩轾,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民间的一个诗歌独在。作为论者——或作为批评家——陶春在社交与求真意志、感性与性感、激情与判断力、现场与历史感、文学刻度与哲学刻度、地域性与全球化视野之间履险如夷,并能自成一种具有较高辨识度的诗化批评。他的献祭般的写作,如同雄鹿以血养角,自有让人肃然起敬的风骨与襟怀。陶春的去世,是四川诗歌界的重大损失。”

陶春的诗>>

自然的奇迹

透过莽莽丛林透过诉说悦耳之声的羊肠小径

透过天井透过了望的点与线

不停播种不停走动的星云

徘徊在魔法边缘的镜子

透过日落透过岩石

故乡的天使般裸露同时也透过第一扇通天的窗口

你笨拙吐露的面庞用满盈热力的指尖

给我耐心的观看撒下又一层灼热的露珠与神圣的屈辱

爱如明镜

(一)

盘错的齿间

有一口深邃,热烈的字眼

象珊瑚之小刀

我不敢轻易说出

盘错的齿间

有一对坐在树下的恋人

象石头之血液

我不敢轻易说出

盘错的齿间

有一双云朵遗忘的跑鞋

象兄弟之紧握

我不敢轻易说出

盘错的齿间

有一千种回环海洋的热力

象日晷之计算

我不敢轻易说出

盘错的齿间

有一颗不倦探求的灵魂

象重叠之眼神

我不敢轻易说出

(二)

狂躁的灵魂

嗡嗡响过

金刺的屋顶

催眠整个

夏日的水磁波

颤抖在意识花冠

骤然坠灭的下方

那绝望情人

身立泪壁

宛如无边苦海之肖像

从此

填平我所有无烟冒出的日子

(三)

高大绿色植物

矗立于暗中对高处敬畏地仰望

因此它们能平稳

转换各种冲动

并充满神性持久长存

原标题:诗人、《存在》诗刊核心创办人陶春因突发病症去世,震惊诗人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