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珍档 | 复旦大学的北碚往事

北碚乡建旧事百家号2020-11-08 16:01

复旦流离兮,寇仇烧杀;复旦复旦兮,在我夏坝。

复旦大学真是在北碚东阳下坝站稳脚跟,重整旗鼓,并有所扩张的。

淞沪会战打响,复旦在上海江湾的校区即沦为战场,炮击,轰炸,学校建筑受损。好在是暑假,没啥伤亡,但断不能在此开学了,复旦大学就和大夏大学组成联合大学,内迁。迁到哪里?走着瞧。

说是联合,还是各走各。以大夏大学为主体的第二部分直赴贵州,或许因为校长王伯群曾任贵州省主席。以复旦为主体的第一部分先驻足于江西庐山,看看战况,不行,决定也去贵州。

1.jpg

复旦大学在北碚东阳下坝建设奠基仪式

在1937年12月中旬,联合大学第一部分的部分师生到了重庆,暂时住进了在菜园坝的复旦中学,准备多聚点人再去贵州,但贵州那边来电,说已经挤不下了。年底,有60多名复旦师生游览了北碚。这其实是一次选址探路,一个月后,他们就确定了迁到东阳,相中的是下坝这块地方。

是的,复旦迁来时,北碚东阳并无夏坝,只有下坝。

那边师生们借复旦中学的校舍开始上课,这边校方在北碚东阳联系协调。北碚方面,卢子英自然像是得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般高兴,积极安排,哪怕自己住露天坝,也要让复旦师生有地方住,有教室学。但校董们实地一了解就有些失望,倒不是环境条件如何,而是听说经济部资源委员会已把东阳规划为厂矿集中区,计划设置30个厂。校董于右任像是特别钟意于温泉,提出迁到温泉公园背后的三花石。大家去看了,觉得狭窄了点,也还可以,免得跟厂矿挤在一起受影响。

但校董们的决定宣布后,多方继续协商,比较利弊,资源委员会又取消了设东阳为厂矿集中区的规划。1938年3月底,大夏大学校长王伯群又宣布两校各自恢复自己的组织,联合大学解体。到8月,复旦大学才决定以北碚东阳下坝为永久校址。

2.jpg

复旦大学登辉堂

实际上复旦已经在下坝扎下根了。

1938年2月21日,主持事务的副校长吴南轩就带着百多名学生到了下坝,北碚区署安排他们借用正在放寒假的黄葛小学,开始上课。留在复旦中学的有三百多名。5月5日,是复旦校友节,1938年5月,复旦校友定5月5日为迁碚立校纪念日。

卢子英可不管你宣布校址定在哪里,反正你现在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帮你解决问题。黄葛小学家现成的教室,破是破了点,整修一下;小是小了点,挤一挤。公安中队驻扎在黄葛紫云宫,让出来,就是复旦的办公室和教室,王家花园,协商住户先迁出去,让教师住进来。黄葛镇上的炭坪不少,好多闲置的工棚,简单修缮一下,作学生宿舍。

后来黄葛小学开学,真是在露天坝石桌石凳上上了段时间课,又才找个庙子塞了进去。

当复旦确定设在下坝,夏天,北碚区署组织了黄葛镇上相关人员开会,讨论出让土地,接纳复旦的问题。此时复旦尚属私立大学,国府拨的内迁经费不多,一应费用还须自筹。复旦设下坝为永久校址的决定,已得四川省政府同意,可征地千亩,省府也襄助五万元。吴南轩便与各教授一道,邀集地方人士开茶话会,共商办学事宜。结果大体满意,左绍余代表家族捐赠了左氏家族在下坝的土地,王旭辉,王三益,王序九,王志吉,谭四海合捐黄葛石子岭给复旦。其他地主也愿意低价租售,保证复旦有足够土地建设新学校。王仲舒就以多年前的购入价转让了在黄葛的土地给复旦大学,吴南轩专函致谢。

3.jpg

复旦校长吴南轩致王仲舒谢函

复旦大学开始了在下坝的一系列建设,修教室,修宿舍,开办农场,辟体育场,建登辉堂,建相伯图书馆,真正有了高等学府的气质。

复旦大学本是私立大学,但迁校建设需大笔费用,而学生方面,多有逃难因素,还有就是四川的穷学生,不可能承担高额学费,怎么解决资金问题?1938年底,代理校长钱新之和校董杜月笙到复旦视察,承诺了一笔资金修筑“登辉堂”。其余宿舍、礼堂、教室、图书馆、科学馆等等,逐步募捐修建。政府也有些补助,但以复旦私立的身份,不可能太多,先每年15万元,后提高到24万,这肯定不够用,吴南轩只得到处借钱应付。在渝校董与身处上海的老校长李登辉商量,可否改成国立?李登辉坚决不同意,怕因此改变复旦独立办学的风格。

李登辉先生向来爱护学生,尤其“九.一八”之后,很支持学生的抗日爱国行为,也因此在1936年秋被迫辞职,还是一众校董挽留,作假一年,他溯江而上,游历一番,到了四川。而有CC系背景的吴南轩任主持工作的副校长后,便依国府指令处理了学生。

所以李登辉极不愿搞成国立,但吴南轩,不论从背景上,还是实际的经济问题上,都希望能变成国立,获得资金支持。

沪渝间就此事电文往来,也没好的解决办法,直到1941年底,吴南轩先斩后奏,强行办完改制手续,才通知各校董,元旦宣布,复旦改为国立,任命吴南轩为校长。于右任题写校匾:国立复旦大学。到下半年,终于把资金问题基本解决。

初时,为了保持与现实紧密结合,并方便邀请各名流到校兼课,复旦把新闻系和商学院设在了菜园坝。但只一年,1939年重庆城区遭遇大轰炸,又全都迁回黄葛。

4.jpg

复旦农场开办了,学生新宿舍修起来了,登辉堂,复旦青年馆都建成使用,还增开了史地学系,统计学系,垦殖专修科,茶叶系。

1940年底,陈望道先生到复旦中文系任教,顺手把下坝二字改为夏坝,顿时雅致起来。

复旦,浸润着夏坝,浸润着黄葛、东阳,像牛津剑桥一样,成为一所没有围墙,与小镇融为一体的大学。

原标题:书说北碚:复旦在北碚重生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