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有“金课” 教育部也看上了
11-02 14:2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拟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71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27门,线下一流课程146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重庆14所高校的85门一流课程入选。

首批619所高校入选

2019年10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据了解,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在高校培育建设基础上,从2019年到2021年,完成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6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00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0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解决本地区高校长期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

根据公示名单,教育部首批共公示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560门。其中,清华大学总计58门课程被拟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居榜首;北京大学拟认定48门,紧随其后;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被拟认定课程数都也超过40门。

重庆14所高校入选

其中,重庆有14所高校的85门一流课程入选。具体来说:

重庆大学有20门,包括地学景观探秘·审美·文化、工程制图、机械原理等课程;

西南大学有19门,包括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等课程;

重庆邮电大学有5门,包括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创新管理、材料力学等课程;

重庆交通大学有5门,包括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路基路面工程等;

四川外国语大学7门,包括英语语音音调——英式英语及美式英语等;

西南政法大学有10门,包括法律基础、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法理学等;

重庆医科大学有5门,包括基于AR技术的缺血性脑损伤电生理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客观结构化实践技能教考系统等课程;

四川美术学院有4门,包括装饰材料介入环境设计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

此外,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各有2门课程入选,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分别有1门课程入选。

(注:序号5开头的为线上一流课程、2开头的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2开头的为线下一流课程,7开头的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开头的为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11.jpg

222.jpg

33.jpg

44.jpg

555.jpg

666.jpg

777.jpg

88.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