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做个好家长 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 校长有话要讲
11-01 18:3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0日,由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主办、重庆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协办的“百名校长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开讲,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张厚莲校长为该校以及直播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家长朋友们作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做有准备的智慧父母”的精彩讲座,拉开了“百名校长走进千家万户,万千家长聆听百家智慧”公益活动序幕。

GetAttachment (1).jpg

△张厚莲(左)和杨桂林。

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是一所名符其实的“百年名校”。

“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一开场,张厚莲校长就向家长朋友们发出倡议。她提醒家长,不应只将目光聚焦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还应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和人格培养。要塑造孩子的健全人格,使孩子产生自我成长的内驱动力,家长必须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里给予孩子应有的“家庭教育”。

作为教育工作者,张校长结合数十年“陪伴”孩子成长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只有家校协力合作,教育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应无条件接纳自己与他人、孩子的不完美”“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教师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等育人理念。

学校是落实教育目标、执行教学任务的基层,家庭教育早于学校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影响,相互补充。如何让家庭教育正面影响学校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呢?作为小学校长,张厚莲从高效陪伴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两个方面为家长进行了深入解读。

她指出,高效陪伴不仅仅是“见缝插针”式陪伴,而是持续给予孩子心理成长的所需营养。如培养孩子乐观与自信,需要家长赞扬与鼓励孩子。

张校长通过剖析典型真实案例指导家长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向孩子传递赞扬与鼓励,激发和增强孩子的自信,使其主动学习,主动提高。

在小学阶段,不仅要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给予孩子发展的空间和信任的力量,还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引领作用,在日常点滴生活中培养孩子好的生活习惯,如健康规律作息、培养阅读习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养成卫生健康行为,掌握自我保护及安全防范技能等。

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杨桂林介绍,“家庭教育是一项民生工程。”为了让家长朋友们获得更多的家庭教育实践指导,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将诚邀全市国各中小学校长、教育专家参与公益直播讲座,引领家长“听百家之言,做智慧父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