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专家来重庆开的这个会,对女性健康很重要
10-30 21:1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0日上午,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计划生育学学术会议在重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妇科、产科、生殖等领域权威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计划生育学和生殖健康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

本次会议上,女性围绝经期避孕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作为我国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薄弱环节,大会呼吁应加强围绝经期保健,助力全生命周期生殖健康。

围绝经期避孕方法考虑多

围绝经期,指妇女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

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女性生育能力逐渐下降,但还存在有排卵月经周期。此阶段的女性仍是非意愿妊娠高危人群,且绝大多数选择终止妊娠。因此需要选择或继续使用高效、长效的避孕方法。

由于围绝经期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围绝经期症状,部分女性需要激素补充治疗。同时,此年龄段女性的高血压、肥胖、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恶性肿瘤等风险显著增加。

“因此,围绝经期女性避孕方法的使用有其特殊性,既要考虑有效性,还要减少避孕所致的健康风险,更要兼顾避孕之外的健康获益,这是避孕方法选择时需要综合考虑的要点。”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欣燕介绍。

围绝经期高效避孕很重要

目前,围绝经期避孕仍是我国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薄弱环节。群众围绝经期避孕知识匮乏和围绝经期避孕服务主动性、规范性不足是造成目前现状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大会发布了“加强围绝经期保健,助力全生命周期生殖健康”倡议书。

倡议书呼吁,广大围绝经期女性应主动接受围绝经期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围绝经期高效避孕的重要性。

此外,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学专业的医护人员,应积极主动地学习、传播围绝经期保健和避孕知识,贯彻相关的服务指南和技术规范,提高服务技能和人际交流技巧;在慎重排除禁忌证情况下,帮助围绝经期女性权衡利弊,知情选择或继续使用高效、长效的避孕方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