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船舶有了免费“公厕”
10-30 18:44:05 来源:中国网

1.webp (1).jpg

图为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环保3号”。 江津区交通局供图

在长江中上游、三峡库区尾端,长约127公里的江面上船舶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在长江入渝第一区的江津,不仅有长江、綦江河等15条江河穿境而过,还有塘河、璧南河等209条中小河流纵横南北。对于来往船只而言,船舶污染物如何处理、污水如何排放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江津拿出一套“撒手锏”,在减少对周围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污染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配备污水处理装置,淘汰高污染老旧船舶

据了解,船舶污染主要是指船舶在航行、停泊港口、装卸货物的过程中对周围水环境和大气环境产生的污染,主要包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固体垃圾3类。如果任由这些污染物随意排放,不仅污染水质、破坏生态,还会影响江河本身的调节功能,给河流生态环境、生物资源、渔业生产等带来严重危害。

“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塑料制品……以前在江面上经常能看到,夏天路过,还会闻到一股恶臭味。”生活在江边的王大爷感叹道,“不过这几年来,码头附近的环境好了很多,两岸植被逐渐丰盛,也几乎看不到垃圾了。”

为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江津区按照内河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要求,督促198艘发动机总功率达22千瓦以上的船舶安装油水分离装置;督促196艘400总吨及以上或核定载运船上人员为15人以上的船舶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督促12米及以上船舶设置垃圾处理告示牌和配备相应垃圾收集装置,从而推动长江航运的绿色化发展。此外,推进新能源技术应用,建造LNG动力船一艘。

在给船舶装备“上新”的同时,江津也在不断“换旧”,加快淘汰92艘高污染、高耗能的老旧运输船舶。

推出免费“船舶公厕”,集中转运船舶垃圾

在长江江津段珞璜镇石梁坝码头上,一艘挂着“江津区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横幅的“环保3号”船舶正在作业。

“这艘船舶自去年6月上岗以来,每月都要出巡3次,除了对全区18座码头靠港船舶进行固体垃圾和油污水接收以外,还对来往船只进行固体垃圾转运处理。”江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曾彦麟介绍,“过去,由于船舶污染物接收场所少,污水处理经常存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再加上接收点向排污船舶收取费用,污染物被偷排进水体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我们在境内水域共设立4个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用以接收长江水域过往船舶的固体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并进行集中转岸处理,真正实现靠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促进绿色航运发展。”

除“环保3号”外,其余3个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分别位于长江江津段境内的石门、珞璜、德感码头,共涵盖水域127公里。这些公益接收点使来往船舶有了“免费公厕”,既节约人力成本,又有效减少船舶污染物的偷排乱排行为。

加强水域监管巡查,推进“三排”问题整改行动

为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解决綦江河、璧南河、临江河等水质不达标、断面污染的问题,江津区河长办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水域进行监测走访。

与此同时,启动璧南河江津段水生态修复、油溪入场段河道综合治理、璧南河垃圾运输桥涵建设等工程,起草《璧南河(江津段)2020年度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印发《江津区临江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江津区璧南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工作方案》等,对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整治,引导农民蓄留“冬水田”。

“除了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外,我们还进一步加强流域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的排查清理。”江津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秦皓说,“对于‘三排’问题较为突出的企业,依法打击其违法行为;对于对河流水质造成较大影响的养殖场,依法依规进行关闭处理。另外,做好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的环境影响评估,加强流域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排查清理和巡查,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原标题:江津船舶有了免费“公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