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98) | 始于1500多年前的北碚缙云甜茶,众多文人墨客为它留下诗篇
10-30 06:42: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烟箩十五里,言上缙云山。心洁寻初地,峰高俯众鬓。甜茶花白致,板栗叶青斑。云际松如海,听钟试叩关。”这是我国知名教育家黄炎培对缙云山和缙云甜茶的留恋和赞美。

1.jpg

缙云山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因缙云寺得名,为重庆名胜之一,素有“小峨眉”之称。南朝刘宋景平元年,即缙云山腰的缙云寺始建之初,山僧就十分钟爱野生于该山的甜茶,亲自种植并“于春夏之际,采撷嫩叶、烘焙”,制成茶中精品以招待高贵客人,其清醇芳香的口味更是让历代高僧、文人墨客赞不绝口。

2.jpg

关于缙云甜茶,还有这么一个凄美的传说。

相传就在这奇峰清幽的缙云山上,住着一对勤劳善良的年轻夫妇,男的叫红豆,为人憨厚朴实,是山里难得的樵郎,女的叫甜姑,聪明俊俏,是方圆几十里闻名的种茶能手。小两口打柴种茶,克勤克俭,生活虽然清苦,日子却过得十分和美。 

一日,山下场镇上一恶霸地主来到缙云山欣赏云海,发现了甜姑栽种的一片茶林,长得青葱葱、嫩生生的,空气中飘荡一股醉人的清香,顿时起了歹心,想霸占这片茶林。

恶霸地主对红豆吼道:“穷打柴的,你家那片茶林老爷看上了,我拿河对面禅岩坡上那片青冈林给你掉换,你明天就给我搬家!”

红豆说:“我们世世代代住在这山上,这片茶林是我和我妻子辛辛苦苦用汗水浇出来的,谁稀罕你的青冈林?不换!”

甜姑也舍不得离开自己从小住惯了的地方,她想了想,终于想出一个没得办法的办法来,便对红豆说:“红豆哥,他不是要夺我们的茶林才要把我们迁到禅岩去吗?我们不如忍痛把这片茶林砍掉。不栽茶了,那坏蛋也就不会拿青冈林换茶林了。以后我就随你上山打柴,也可以维持生活的。”

红豆一想,也只有这样,忍痛砍了茶林,一直砍到太阳从夕照峰落下去,一片茶林只剩下最后一棵了。这一棵茶树长得特别茂盛,还结着不少茶籽。甜姑看着那横七竖八倒在坡上的无数棵茶树,不禁一阵心酸,晶莹的泪珠夺眶而出。她伸手从那最后一棵茶树上选一粒最大最饱满的茶籽,放进口中,吞进肚里,才闭上眼睛忍悲含愤举刀向茶树砍去。

3.jpg

第二天,恶霸地主带着狗腿于来接收茶林,红豆冷冷地说道:“我们也不要你老爷的青冈林,那片茶林就送给你老爷,你们自己搬吧!”恶霸地主走到茶林一瞧,哦,全都砍光了!气得直咬牙,带了一帮打手,前来捉拿红豆。红豆与甜姑即向高处逃躲。地主一伙紧紧追赶,红豆被迫逼急了,掉下悬崖摔死了。

恶霸地主看红豆跌死了,便向甜姑追去,越追越近,渐渐看清楚她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小媳妇,不觉顿起邪心,心想,得不到茶林,得个美人,也是不错的,便回头对跟来的打手们说:“你们不要来了,量她一个女人家,也逃不脱我的掌心。你们快回去抬一乘轿子来,好抬这美人回府。”

恶霸地主又急忙循路追去,追到山顶,那甜姑却不见了,只有悬崖边长着一棵挺拔俊秀的茶树。伸头向岩下窥视,仍没有发现甜姑。他回转头来,忽然身边的茶树不见了,却站着一个少妇,一看正是甜姑。甜姑满含悲愤,伸出双手用力一推,就把站在岩边的恶霸地主推进百丈深谷中去了。

等打手们抬着轿赶来时,才发现他们的老爷已经粉身碎骨。山顶上除了长着一棵茶树外,并没有甜姑的踪影,打手们只好把恶霸地主的尸体抬了回去。

那棵甜姑化成的茶树,长出来的茶叶带着一种特有的清甜,人们便给它取名甜茶。这甜茶逐渐繁殖,便成了缙云山上的特产。 

后来,这缙云甜茶受到了众多历史学家、文学家的喜爱。文学家郭沫若1940年与友人同游北温泉、缙云山之后,更是用诗作《缙云山纪游》来表达自己当时的情感——

豪气千盅酒,锦心一弹花。

缙云存古寺,曾与共甘茶。

诗中的“甘茶”即缙云甜茶。

4.jpg

据《北碚区志》记载,缙峰甜茶,即壳斗科的多穗石栎,乔木,叶长而尖,嫩叶略呈紫红色,枝杆细,分枝少,现主要分布在缙云山山脊一带,产量极少,每年产量只有数千公斤。山中的茶树常年受到云雾的滋养,汲取沃土的食粮,啜吸自然的甘霖,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赋予了此茶多种药效功能,比如清热解毒,如果被蚊虫叮咬起水泡,马上用甜茶的茶汤不停地冲洗起水泡的位置,然后用茶叶反复擦拭多次,第二天就会结痂慢慢愈合,效果真的是比花露水还神。而且其微量元素及含量都比其他甜茶略高。《本草纲目》也曾对它进行过记载:“集‘药、茶、糖’于一身,兼具保健和药理作用。”此外,缙云甜茶还出现在《茶经》、《中国茶道》中。

5.jpg

与此同时,多云雾滋养的缙云山间,也赐予了缙云甜茶自然香气。甜茶汤金黄泛红,茶叶略甜,醇和清爽,喝后半天,口舌鼻腔都还有香甜味。

6.jpg

缙云甜茶在春夏之间采摘,再炒制,经过3次揉茶后茶色已由淡转浓,再晾晒成茶。一系列繁复的劳动,只为沸水浸泡后,那些微卷的茶叶又慢慢舒展腰身,随水上窜再浅沉入底。

若是再精致一点,还可以用器皿滤去茶叶,只剩透亮的茶汤。

12.jpg

只会赏茶、会品茶,也许还不是一个资深的茶客。采茶时节到缙云山间寻一良宿小住,早起与山民一起到茶园亲自采茶、制茶,看着那些嫩叶颜色由青变黛,再品尝时也许会多一份香甜。

来源:北碚在线微信公众号、退伍不褪色微信公众号、渝报微信公众号、地标百科微信公众号、北碚发布微信公众号、中国绿色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