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做老本行挣钱更容易 他却决定返乡创业带领老乡吃旅游饭
10-30 06:34:5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不管吃多少苦,遇到多大挫折,我都不曾有过放弃的想法。”9月下旬,云阳县人大代表、泥溪镇三峡农耕故土园负责人梁兵说,他的理想,就是为贫困的家乡找到一个可以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带动家乡老百姓一起干,共同致富。

2014年,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梁兵决定通过发展农旅融合乡村旅游项目,带乡亲们吃上旅游饭。“返乡前我在万州从事建筑行业,相比搞乡村旅游,做老本行挣钱更容易,但我就是打定主意要为家乡做点事。”梁兵选择把生意交给家里人打理,自己返乡创业。

泥溪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基础设施条件薄弱,距离县城有45公里山路。2018年以前,泥溪镇出山唯一的主干道平均宽度不到5米,路况也差,只能行驶19座以下的中巴车,无法大规模接待旅行团游客。

刚开始,梁兵想和别人合作。他邀请了五六十人来镇里考察,但来的人大多认为泥溪镇位置太偏、基础设施又落后,搞乡村旅游风险大,没有投资打算。

“别人不愿意,我自己带头干!”梁兵决定自己出钱建一个农耕故土园。几年来,他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300亩。

泥溪镇三峡农耕故土园于2016年3月动工,到当年6月已初具规模。不幸的是,建设途中遭遇洪水,整个项目被淹了半尺深的水,投入的几十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家人劝他早点放弃,但梁兵选择坚持。2017年,在梁兵的建议下,龙耀公路改造扩建完工,泥溪镇出镇时间由原来的近半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

同年,耕故土园开业,当年累计吸引游客7万多人次,2018年增加到9万多人次,就在农耕故土园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梁兵却出人意料地“喊停”了。

“游客1个小时就能把农耕园逛完,给村民带来的增收效果不明显。”从2019年开始,农耕故土园闭门谢客,开始了一年多的提档升级。经过升级改造的农耕故土园于今年8月试运营,增添了不少可以深度体验的传统农活工坊,农耕故土园开始实实在在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农耕故土园带动农户183户,其中37户贫困户,通过从事果林管护、宾馆服务员、建筑工人等季节性工作,村民一年至少能获得5000多元收入,干得好一年能有几万元。

原标题:云阳县人大代表梁兵 返乡创业带领老乡吃上旅游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